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乔 杉:有些官员的认识还真不如小学生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一篇题为《致鼓楼区教育局局长的一封信》的小学生作文在网上热传。这名南京古平岗小学的四年级男生,对当地的教育局长讲,“您可知道我是多么盼望秋游,好不容易盼来了,却被您一条信息把秋游取消了,那条信息就像利剑一般刺穿了我的心”。据称,鼓楼区教育局局长已看到这封信,表示学校是因为确保安全问题而延时秋游,等安排确保无误以后,秋游很快就会回来的。

  这篇小学生作文让人眼前一亮,倒不是说文笔多么优美,而是因为写得真情实感,没有印象中的虚情假意、隔靴搔痒,给人耳目清新之感。这也说明,按照现在学生的认知水平,当前学生作文完全能够突破模式化套路化,关键就看老师如何引导和培育。

  有人讲,“孩子写信给局长‘维权’,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教育的一种进步。这种进步就是孩子们愿意,也有胆识和意识,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把这视为进步,更像是春秋笔法,正话反说。以孩子之天真,本应有维权之胆识,好比小时候,再老实的孩子都知道护着自己珍爱的玩具,怎么现在就没有了呢?这是不是说明教育出现了问题?

  这不是重点,关键在于此文此事。这位小学生讲,“今天我们学校本来是准备去栖霞山秋游的,昨天我兴奋不已,恨不得马上秋游呢。可今天听到您的消息后,犹如晴天pīlì(霹雳),差点气疯掉。”失望失落,人同此心,完全理解。按照官方解释,“学校是因为确保安全问题而延时秋游”。这个理由似乎站得住,可对安全的考虑,难道到秋游之际才想起吗?这种安排,也太随意了。

  没有无缘无故的计划,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变化,计划不如变化的背后,常常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原因。11月9日,南京市区弘阳广场内发生小学生踩踏事件,数十名6岁到8岁的儿童在手扶电梯上发生意外,其中16名孩子因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疗。这些孩子是在参加学校组织的秋游活动时出意外的。当时就有声音把责任归咎为秋游,认为学校没必要组织秋游。“踩踏事故”和这位小学生讲述的“暂停秋游”,存在着时间上的先后关系,两者之间有没有因果关系呢?

  强调安全重要性,是应该和必要的。但这是对组织好秋游的提醒,而不是取消秋游的理由。正如这位小学生设喻的,“大学生跑步突然猝死,难道所有人都不应该跑步了吗?有人吃鱼刺卡到了,所有人都不该吃鱼了吗?”如果因为个别学校在秋游中发生了事故,而叫停所有秋游,显然是因噎废食。如果一个教育局长没有这样的认识,那还不如一个小学生。之所以这样做,更多还是因为考虑到乌纱帽,基于对自己前途的负责,而不是对学生前程的负责。

  虽然这封信是写给教育局长的,但就目前呈现出的细节来看,并不能说教育局长一定存在认识问题。看到事故发生,及时发出提醒,还是应该的。但也不能否认,现实中,确实有不少教育局长的认识存在问题。比如,媒体报道过的,因为看到了其他地方出了春游事故,干脆把所有的春游叫停;因为看到了其他地方运动会出了事件,干脆把所有运动会拿下,有的地方甚至因为担心出事,连长跑都不敢组织。如果有媒体对此报道,对外就叫“延期”,如果没有报道,“延期”前面就加上“无限期”三个字。

  不必讳言,有些教育局长的认识还真不如小学生。这种认识倒不是因为水平差距,更重要的还是屁股,表现为有些局长只是考虑到自己的太师椅稳不稳,并没有想到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应该培养怎样的学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