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长安濮存:打着吊瓶上课,老师你能不这样拼吗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9月2日,一则“最美女老师”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照片中,一位身着白色上衣的女老师一边打吊瓶输液一边讲课,引发网友点赞。(9月5日《新文化报》)

  吉林市松花江中学的女老师崔燃是该校高二2班班主任,同时带其他3个班的物理课。她最近感冒发高烧,利用午休时间,到学校附近的小诊所挂吊瓶。“没想到吊瓶这么多,一次3个。我将流速开到最大了,也只打完了一个。”崔燃不顾医生反对,举着吊瓶回到学校去上课了。后被学生悄悄拿出手机,记录了崔老师边打吊瓶边讲课的一幕,放在QQ空间里,被点赞,并扩散、转发。大家都说“感觉老师太拼了!”

  面对记者的采访,崔燃老师说“这真的是很普通的一件小事。”是的,“老师这样拼”在外人看来是值得赞叹的,但是在老师们眼中,特别是一线老师们工作中,这的确是“很普通的一件小事”。老师们的敬业乐教既让学生眼里点点泪花,又让所有人拍掌点赞。然而无论是面对医院的嘱托,还是家长、学生们真诚的劝慰,老师们“能不拼”吗?

  首先,面对众多学生期盼的目光,老师能忍心离开吗?在城市里像崔老师这样一个人同时任教三、四个班统考科目的现象太普通了,一个老师两百多学生,课间飞奔于教室之间,老师耽搁一个小时,就会耽搁几百个小时,耽搁课堂教学任务不说,光是教师备、批、改就会积压很多。这些对于爱岗敬业的老师们,能听从医院嘱托、能“不拼”吗?

  其次,“残酷”的绩效考核制度之下,老师们能“不拼”吗?绩效考核“成绩就是硬道理”,这在很多“超级中学”体现得尤其突出,这不仅与教师的福利待遇直接挂钩,而且关乎到老师是否能够继续留教的问题。一些学校以学生成绩搞“末尾淘汰制”,在为“名誉”、“福利待遇”而教的背景之下,老师们能“不拼”吗?

  我们常常为带病坚持上课的老师而感动,更为累晕、累死在讲台上的老师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们常常称赞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也常常由衷的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然而,如果教育不“去功利化”,教育不能均衡发展,任其超级中学“滚雪球”式发展,老师们的“负担”就会更加重,这对于教师身心健康都是极大的摧残。

  江西某地日前对985名中小学和大专院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公布的一项检测结果显示,教师群体罹患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最高,其次为罹患心血管病的危险性,再次为罹患肿瘤的危险性;前两者的发病危险性明显高于正常人群。同时,因为激烈的竞争压力,老师患“焦虑症”、“压抑症”的现象比比皆是。今年8月31日下午1时许,扬州某小学一名女教师留下“我觉得活着真累!世界太大而自己太渺小,黑暗太多,活着真累”的遗言,在学校跳楼身亡。老师光鲜背后的辛酸有多少人能懂?

  目前,国家看见了教师待遇上的一些问题,正在大力推进中小学职称改革,这给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福音,除了提高教师福利,还要致力于学校体制改革,加大教育均衡发展,唯有让教师无“后顾之忧”,才能让老师轻松愉快的教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