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失独养老院”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考虑到“失独”老人多不愿与有子女的老人同住,北京市特将“第五福利院”改造成专门接收“失独”老人或独生子女伤残老人的福利院,目前已完成10位申请入住老人的公示工作。据了解,拥有450张床位的“五福”今后将慢慢过渡为只接收“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的福利院。

  毛建国(江苏 媒体人):一直以来,舆论场提到失独老人,都是一脸沉重的表情。“可怜天下父母心”,对于中国人来说,孩子不仅是血脉的延续,也是精神的寄托;孩子有时就是人生的全部,失去了孩子也就失去了人生的一切。特别是人到晚年,开始进入回忆的年龄,这时对孩子的思念会压倒一切。对于失独家庭来说,那种时而甜蜜时而痛苦的情感,是正常家庭所无法了解和理解的。而他们与其他老人相比,在养老上有着自己的特征和需求。相对于一般老人,他们更需要得到精神的慰藉。

  主持人:设立“失独养老院”的意义是什么?

  张玉胜(河南 公务员):与一般的“三无”老人和“空巢”家庭不同,曾经拥有幸福亲情的“失独老人”,有着更为痛彻心扉的落寞与无助。他们期盼老有所依,但又惧怕因入住普通养老机构而勾起不堪的回忆。“失独养老院”将同病相怜的老人聚合在一起,既有助于他们彼此抚慰、抱团取暖,更是践行“失独老人政府养”决策善意的务实举措,让失独老人充分享受政府的关爱和社会的温暖。

  主持人:“失独”老人是一个不应被忽视的群体,就现实而言,不是每一个“失独”老人都能有机会住进“失独养老院”。那么,我们还应在哪些方面进行改善,让他们的晚年多一些保障。

  张枫逸(河南 公务员):能够提供给失独老人的床位毕竟很有限,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失独老人不愿离开家。所以,除了新建更多专门的“失独养老院”,更要健全居家养老体系。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服务,与学校、志愿者组织结合等方式,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护理康复、精神关爱、紧急救援服务,让社区乃至整个社会成为没有围墙的“失独养老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