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失独老人集中养老精神慰藉更重要
谭敏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是失独者最大的保障,可通过养老政策上的扶持,让更多的养老院能够为失独老人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入住,解决他们生存的现实问题,此外,更重要的是对失独老人精神上的关爱,这需要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

  北京乃至全国首家“失独养老院”北京市第五福利院本月投入运营。首批入住“五福”的10位老人情况日前已公示结束。公示通过后,将由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向老人下达入住通知书。

  老年丧子是人生四大悲事之一。对于大多数失独老人来说,不仅要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精神痛苦,更面临无处养老的现实困境。中国传统的养老模式是居家养老,可是,对于失独老人,这显然已是一种奢望。没有儿女膝下承欢,随着年岁日高,不得不面临生活难自理、生病无人照顾的问题。而入住养老院,一方面是经济负担重,另一方面,不少老人因为没有监护人签字,出了问题没人负责而被养老院拒之门外。

  据相关学者估算,中国失独家庭超100万个,每年还以7.6万个的数量持续增加。如何才能安享晚年,是这些失独老人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北京将第五福利院改成专门的“失独养老院”,可以说是体现了对失独老人这一特殊群体的特殊关爱。自去年开始,拥有450张床位的“五福”就不再接收普通老人,今年将慢慢过渡为只接收“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的福利院。失独老人入住养老院,不仅可以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让一个面包一杯凉水就过一天的辛酸场景不再发生,老人生病后也能得到专业的护理和照顾。更重要的是,失独老人集中养老,经历过相同的失子之痛的他们可以在精神上相互理解,相互慰藉,抱团取暖,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

  应该说,如何对待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是对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基本考量。对于失独老人,让他们不再孤立无援,不陷入老无所依老无所养的窘境,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国家是失独者最大的保障,可通过养老政策上的扶持,让更多的养老院能够为失独老人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入住,解决他们生存的现实问题,此外,更重要的是对失独老人精神上的关爱,这需要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通过“代理儿女”等项目,让他们能够逐渐从悲痛中走出来,重新振作,平静走完余下的人生旅程。从这个角度上看,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五福”出现,也希望全社会的关爱能为失独老人的人生带来更多的光亮与温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