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让失独者感受到温暖
里工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近期将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由公办养老机构负责他们的养老,市第五福利院将专门接收失独老人,改革将不涉及现住的老人,通过不再接收其他老人慢慢过渡到专门的失独老人养老院。此外,北京市今年将对全市老年人的经济、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对不同情况的老年人提供相应的养老服务。

  让饱受身心伤害的失独老人老有所依,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在赞赏政府作为的同时,一些配套项目建设也需要重视起来,比如专业的护理、疾病的医疗支持等,需要有更缜密、周详的设计,以及更多专业的队伍予以施行,如此,方能给予失独老人更人性的关怀。毋庸讳言,我们的一些养老院,如果在硬件设施上达到标准,那么,在软件建设上,则难言先进,对包括失能老人、失独老人在内的不同群体是否有相应的不同照顾?这恐怕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需要研究的课题。也就是说,针对不同群体老人,要有“对症下药”的关爱,比如照顾失独老人,不但要在赡养上下功夫,在日常生活中也应给予温暖,失独老人们往往饱受精神创伤,心理方面的治疗、咨询就必不可少。

  由失独老人延伸到失独群体,如何抚慰他们内心的创伤,是个大问题。政府来养老,是一种担当,而对于未及养老龄线的失独者的理解与关爱,同样也是一份责任。根据资料显示,我国“失独”家庭已超百万,这一领域需要更多人的关注。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在二孩政策、领养等环节多一些方便,或许就能减少他们的孤独;再比如,面对圈子里自建聊天室进行交流的现状,政府应该给予这一群体交流的平台,鼓励他们倾诉、参与,从而走出封闭、走出阴霾;再比如,针对有些失独者又失去伴侣的情形,帮助他们拥有新的家庭,无疑是减少伤痛的良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