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流氓”APP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陶小莫

  日前,工信部公布32款不良APP名单,涉及侵犯用户隐私、恶意吸费、强行捆绑推广告等“罪名”。比如“百度手机助手”,一旦被设置成“版本自动更新”,每次更新完,手机界面上就会多了“最强IQ题”“桌球”“壁纸下载”等不相关的插件或游戏。(8月15日《人民日报》)

  随着电信诈骗等升级,越来越多的APP成为个人隐私领域的地雷。去年年底,《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APP)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进行公开意见征集,该《规定》明确要求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所有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由此规范手机APP预装市场。

  不过,让手机用户为了一个流氓软件而跟大企业“死磕”,显然,维权成本过高、执法能力太弱。一是有些标准和概念都未曾厘清,有关流氓软件的责罚标准,显得暧昧而模糊;二是缺乏惩罚性罚则,职业打假人对此无兴趣,散户消费者更是折腾不起。除了央媒隔三岔五出来指摘其流氓行径、提醒用户睁大眼睛,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应对之计?

  当然,变化也在发生。今年8月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要求无论APP程序提供者还是应用程序商店,都要“依法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那么,就比如“百度手机助手”,点名之后,会像电脑上的“百度竞价推广”一样拉锯式整改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