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学进:关爱失独者,从设立“养老专区”开始
//www.workercn.cn2015-07-2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为解决日渐凸显的失独老年群体的养老问题,广州首次设立“失独养老专区”,让老人失独不“孤”。“失独专区”设立在全新落成并即将投入使用的“慈心楼”5楼,共有25个房间,每间房提供2张床位。每个房间都有阳台和电视、空调、衣柜等设备。每层楼都设有护士站及公共厨房,为有煲老火汤习惯的“老广”提供非明火的烹饪条件。(《新快报》7月28日)

  之所以设立“失独养老专区”,正是为了让一群“同病相怜”的人聚居在一起,免受外界干扰。所谓“外界干扰”,特指养老院内的非失独老人隔三差五接受子女探望,这可能刺激到失独老人。为免遭此种心理刺激,给失独老人设立“失独养老专区”就显得十分必要。此举顾及了失独者的特殊心理特点和情感需要,为这一特殊群体的集中养老、互帮互扶提供了基础性条件,有利于失独老人在“同病相怜”、“抱团互慰”中平衡心态,步入正常生活,最终有尊严地老去。

  报道称此举为广州首创,其实,北京差不多也同时在开展这项工作。近期,北京市民政局透露,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接收失独老人筹备工作及机构资源整合工作目前进展顺利,会尽快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的兜底作用。之所以选定第五社会福利院作为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养老机构,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说:“主要考虑到他们没有子女,如果和其他老人混住,怕产生精神上不适的情况。”(央广网6月23日)

  京广两地都考虑到失独者的特殊心理和情感需求,“失独养老专区”的设立,释放出了浓浓的人文关怀之意,令人备感温暖。不仅如此,此举也有利于医生、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开展工作。

  前述报道中提到的失独母亲王丽(化名)忧心的是:“将来生病了谁来管?能不能有尊严地死去?死了会不会在家里放臭了?”这些问题像魔咒一般萦绕在多数失独老人的心头。广州和北京正在做的善事,就是为了破除这一魔咒,让陷于“孤苦困顿”、“孤立无援”的失独者有尊严地活着和老去。

  当然,真要彻底破除这一魔咒,还需有更多措施跟进。这方面,最关键的是立法来保障失独老人权益,因为现实中我们最缺的恰恰是这一点。以广州为例,目前针对失独家庭并没有专门的帮扶文件或办法,一些不同的优惠、帮扶政策大多零散地出现在不同职能部门发布的不同政策文件中。青岛、福建三明、重庆、深圳等地,也多是此类情况——有单一的帮扶措施,缺少地方立法来通盘保障失独老人的权益。

  2013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对计生特困家庭(包括失独特困家庭)的经济扶持、养老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意见。但因为这是《通知》而非法条,没有强制力,所以其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目前,全国至少有100万个失独家庭,且每年新增约7.6万个。如何保证这一特殊群体的权益,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和老去,既需要单打一的帮扶措施,更需制定相关法律,明确保障主体,制定风险补偿办法,出台具体帮扶措施、赡养政策和救助细则,落实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帮扶,将赡养失独者家庭的问题纳入法律范围予以有力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