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该如何为国考降温
//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24日举行。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其中111.95万考生走进考场,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专家表示,今年公务员报名热度不减,主要是受到“最难就业季”的惯性影响。(11月24日人民网)

    张敬伟:152万人报考,其中111.95万人赴考,竞逐2万个职位,意味着近110万人“名落孙山”——被舆论调侃为“炮灰”。“炮灰”年年有,年年有“炮灰”,这是一个悖论,却又是如此的真切现实。

    于静:没办法,在工作难找,生意难做的大背景下,一个相对清闲和稳定,福利待遇各方面都不错的公务员职位的诱惑力不可小视。尤其对那些刚走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这或是通往成功路上最便捷的方式之一。

    张敬伟:尽管久被诟病,但国考作为选拔公务员的考选制度,还会坚持下去。因为,公务员“逢进必考”依然是最公平的。国考“炮灰”,看似有些调侃,有些悲戚,但随着时代演进,公务员职位也会渐趋消弭权力属性和特权象征,变成一项普通工作。

    堂吉伟德:从根本上讲,国考热属于权力与权利的错位之下,权力红利太过明显所致。公考热退烧根在消除权力红利,其出路在于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约束,消除特权之下的种种不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