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李志朋:致敬“小飞侠”,不想说再见
//www.workercn.cn2015-12-0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29日,洛杉矶湖人队当家球星科比·布莱恩特通过一家新媒体平台“球员论坛”正式宣布,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在一篇名为“亲爱的篮球”的文章中,37岁的科比写道,是篮球“给了一个六岁男孩他的湖人梦,我会因此永远爱你”。“但我无法再继续这样迷恋你了,这个赛季我已倾尽所有,我的心还能承受冲击,我的意志还能处理好磨难,但我的身体知道,是时候说再见了。”科比说,“不过没关系,我准备好让你走了。”(11月30日新华网)  

  该来的总会来,终归是拦也拦不住。

  看了科比的文章,心头忍不住地悲伤,眼里禁不住地噙泪。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一个球星退役了,何必如此矫情。我想说,科比是一个球星,但他更是一种鞭策的力量,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是一盏指引的明灯,影响了我,影响了很多人,我们无法不矫情。

  忘不了,学生时代翘课看比赛的痴情;忘不了,凌晨爬起来观圣诞大战的任性;忘不了,夺冠时为你欢呼的兴奋;忘不了,受伤时为你担心的紧张。一次次后仰,一次次暴扣,一次次绝杀;一个个精彩,一个个辉煌,一个个纪录;一场场经典,一场场盛宴,一场场神剧。不能忘记、难以忘记、无法忘记。

  一心向着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为他让路。1996年被当时的夏洛特黄蜂以首轮第13顺位选中,随即被交易到湖人。在漫长的职业生涯里,小飞侠创造了太多的神一般的奇迹。5次NBA总冠军、2次总决赛MVP、4次全明星MVP、一次常规赛MVP、两次得分王;一共打了1292场比赛位列NBA历史第17位,出场比赛47144分钟位列联盟历史第9位,命中11384个投篮位列联盟历史第5位,送出6163次助攻位列联盟历史第29位,季后赛打了220场比赛位列联盟历史第5位,季后赛命中了2014个进球位列联盟历史第4位;单场81分、三节62分、连续四场50+、连续9场40+……

  然而,岁月催人老,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本赛季至今为止,他场均只能砍下15.7分,命中率更是生涯最差的31.5%。更令人唏嘘的是,科比的命中率与三分球命中率,在联盟符合评选资格的球员里,双双位列倒数第一。不得不承认,科比老了,真的老了。

  曼巴精神激励了太多的人,科比时代影响了太多的人。对于科比的退役,妻子瓦妮莎说道:“宝贝,为了篮球你一直在倾其所有,现在你可以离开了。我很感激上帝能给我们这样的一个家庭,现在一个章节即将结束,另一个新的章节也将开启。我们爱你。”贾马尔·克劳福德则说:“对于我来说,科比是我同场竞技过的最强对手。他,就是我们所经历的这个时代中的迈克尔·乔丹。”哈登也对本赛季结束后退役的科比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是一个勇士…我认为不会有下一个像他这样的人了。”

  不想说再见,却总是不得不说再见。不管怎样,致敬“小飞侠”,钟爱“黑曼巴”,伟大的科比·布莱恩特,祝福你!

  文/李志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