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改变生活的小发明同样伟大
张田勘
//www.workercn.cn2018-01-0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新西兰scoop网站近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制造和设计的创意发明正在塑造全世界。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一样,中国最近的“新四大发明”也具有3个基本特征:中国制造和设计、丰富日常生活、推动全球进步。

  这四大新发明指的是:微信、WiFi万能钥匙、摩拜单车和支付宝。新西兰scoop网站文章说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与此前的一项调查结果有部分重合。去年上半年,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了一次街头调查,采访了一带一路沿线20国的在华外国青年,让他们谈谈对中国的印象,结果他们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分别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

  在这些发明中,既有属于重大和宏伟的创造,如高铁,也有看似微小和平凡的发明,如微信、支付宝。对于重大发明创造,人们都很看重,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中国伟大的科技成就,包括“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等……

  依托于信息技术的微信、支付宝等小发明小创造同样身手不凡,不仅可改善民生,而且可改变世界,也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由此创造和书写历史。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微信、支付宝等发明,正是这样的支点,虽然还没有撬起地球,但至少已经移动了地球,改变了地球和地球上的人们的生活,让生活变得更方便、更舒适和更有效率,也更人性化。

  微信这样的发明,不只是把地球上的天涯海角同步联系到一起,甚至能把地球、月球和火星联系在一起,只要光缆架设到月球和火星上去。微信改变和改善生活的标志是,谁都有朋友圈,谁都有自己的很多“群”,也即归宿,无论是身体的还是心灵的,正如社会学把非洲人创造的“姆庇之家”(House of Muumbi)拿来形容每个人的身份和群体认同,微信群更轻易地把基于族裔、语言、文化、宗教和三观等的人聚在一起,成为联系最原始的族群感情的工具。

  微信除了是改变和改善生活的支点外,其产生当然要依赖于此前无数科技发明和创造打下的基础,例如光纤和万维网的发明。1966年,高锟在《电气工程师学会会报》(PIEE)上发表论文《光频率的介质纤维表面波导》,从理论上分析证明了用光纤作为传输媒体以实现光通信的可能性,并预言了制造通信用的超低耗光纤的可能性。这个设想是,以一条比头发丝还要细的光纤代替体积庞大的千百万条铜线,可用以传送容量几近无限的信息,为此高锟和另外两人获得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

  这一设想在当时被人称为“痴人说梦”,但今天光纤传播信息,不仅让人们用上了微信、微博、QQ等即时通讯工具,也让更多的人用上了数媒(新媒体),世界为之焕然一新。

  光纤打下的基础当然不足以造就微信、支付宝和数媒等发明创造,还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1989年,在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任职期间,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提出了万维网的初步构想。1990年,他设计制作出世界上第一个网页浏览器,1990年12月25日,他又成功利用互联网实现了HTTP客户端与服务器的第一次通讯。

  万维网,也即后来的互联网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深远、最广泛的传播媒介,让全世界的人得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史无前例的沟通和交流,也让互联网+和后来的物联网+成为可能。微信和数媒的产生,正是点缀于互联网王冠上的一颗颗璀璨的宝石。

  如果把微信、支付宝等看做是“支点”,则它们的作用更为巨大,因为它们不只是让生活更便捷和舒适,更是在创造历史、书写历史,推动全球进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