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邓海建:以务实合作夯实中美网络互信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9月23日,时值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来自中美互联网领域的业界精英汇聚西雅图,共赴一场互联网盛会——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共话网络空间的合作与发展。

  大国关系,合则两利。这是被历史证明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在互联网领域,中美之间也是共识多于分歧。美国是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引擎,全球最大规模的互联网企业中6个是美国的、3个是中国的,中国又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两国在互联网领域的互补性,奠定了两国间广泛的合作机遇。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在回答关于互联网管理问题时,习近平强调,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孟子说,“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国情有异,网情有别,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这就像工业4.0也好,“互联网+”也罢,提法不同,内涵不一,但本质都是在产业革命的浪潮中,顺势而为,助推发展。网络世界,究其属性而言,不过是现实生活的虚拟化表达,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如此,美国亦然。

  没有规矩的世界,丛林法则必然替代了公正与自由。因此,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一样,既然提倡自由,就要遵守秩序。正如习近平所言,我们既要充分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这也是为了更好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我们欢迎外国企业在华发展,尊重和保护外国企业合法利益。在网络世界,和平的愿景、安全的环境、开放的空间,是保障网民权益的基本要素。

  网络里有国家利益,键盘鼠标上系着国际秩序。在公共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对互联网世界袖手旁观。美国早在上世纪就制定了信息网络发展规划和网络安全战略文件,而中国也在近年大力谋划网络发展战略和网络安全立法。“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更是捍卫网络世界自由与秩序的重要力量。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 任鲁炜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发表主旨演讲说,中美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互利共赢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我们同乘一条船,谁也别想把谁推下去,我们必须共同向前看。”当前,网络空间黑客事端频发、网络安全威胁渐有上升。中美双方的大国地位,决定了其网络互信与合作建设,对于世界互联网领域举足轻重的意义。中美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以务实合作夯实中美网络互信,虽然“路阻且长”,却是大势所趋、众望所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