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有梦就去追 每一个孩子的梦想都值得尊重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评论之九
薛家明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少年志,中国强。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明天的栋梁,每个少年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元素。正是千千万万个少年梦,汇聚起来,不断完成自我实现,才形成民族复兴的澎湃动力。

  周恩来12岁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在这个理想的引领下,他刻苦学习、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终于实现民族独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青年鲁迅,立下“医治国人精神疾病”之志,后来才有那么多文学巨作,给我们带来无尽的精神财富。

  “长大后,我想当警察抓坏人”“我想当一名科学家”“我想当一名售货员”“我想当宇航员遨游太空”……几乎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而这些梦想,有的高高在上,有的低调朴实,还有一些现在看来是“异想天开”。然而,每一个伟大的发明创造不都是从不可能变成可能么?现在看起来是脑洞,未来可能就变成现实。每一个梦想,都不能被轻视,每一个想法,都应该尊重。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理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曾经,孩子们梦想的千里眼、顺风耳,只是神话故事中的存在,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不也梦想成真?曾经,天空飞行、奔月神话,对孩子来说,可望而不可及。但随着太空科技的进步,不也成为现实么?如果人生是一次旅行,那么梦想就是彼岸,与其压抑梦想,让孩子不敢出发,在起点徘徊。不如鼓励创造,让孩子以自由人的身份,自我发展、追逐梦想。

  “一个一个梦飞出了天窗,一次一次想穿梭旧时光,插上竹蜻蜓张开了翅膀,飞到任何想要去的地方。”的确,就像歌词那样,有梦,我们的未来就有无限可能;有梦,人生就有方向;有梦的生活,色彩闪亮。对孩子来说,更是如此。

  青春是船,梦想是帆。鼓励追逐梦想,并不意味着让青春的船胡乱航行。相反,梦想也要有原则、有底线。比如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法治,等等。于此而言,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一道前进,是必须坚守的正确方向;让自己始终同人民一道拼搏,是人生理想的正确打开方式;文明守法、遵守公序良俗,是追梦路上的必然遵循。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理想的标尺,整齐划一。更不意味着,我们给孩子粗暴制定统一的梦。太过整齐,就意味着机械、枯燥,缺乏创新。参差多态,才是生活的本质,也是梦想的价值。试想,假若全部孩子都重复一个动作,我们的生活会是多么的单调?同样,假若全部孩子都怀着类似的梦想,那么我们的未来又何尝不单调乏味呢?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未来也没有统一模式,更不是唯一路径。没有谁的人生绝对完美,也没有哪条路是绝对正确。有梦,就让他们去追吧,无论前方刮风下雨,还是沟壑纵横;无论前路有滚石上山之艰,还是面临万重考验。就算最终我们没到达理想,只要你敢想、你敢做,追梦的过程,也是人生的重要财富。

  中国梦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梦,而少年梦就是其中最多姿、最靓丽的色彩,孕育着无限的可能性、创造性。每一个微小的火花,都可能孵化出无限可能,深刻改变我们的世界;每一次“异想天开”,都可能颠覆传统认知,将人类科技推向新高度。

  有梦,就去追!每一个梦,都值得尊重。生命中的诗和远方,都比眼前这些来得精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