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新实体经济: 虚实结合 而非你死我活
姚龙华
//www.workercn.cn2017-01-0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新事物与新趋势,如果今天视而不见、不理不睬,明天便高攀不起、追赶不及。不同的声音可能还将继续存在,但新实体经济的脚步根本停不下来

  最近,在央视的一档节目中,制造业大佬对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虚拟经济进行集体“讨伐”:宗庆后“炮轰”马云的“五新概念”除了新技术以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称“虚拟经济过火”是致使中国实体经济遭遇寒冬的三大主因之一;董明珠再次一语惊人,直言“90后开网店是国家隐患”。对此,马云强硬回应:“不是中国实体经济不行,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

  中国制造业大佬与互联网教父的一场隔空“互撕”,被很多人看成是当下中国经济的“虚实之争”。不过,若是较起真来,所谓的“虚实之争”可能只是一个误会。因为严格说来,虚拟经济特指“钱生钱”的金融活动,范围非常具体狭窄。把互联网经济等同于虚拟经济,是对基本概念的误读,根本站不住脚。比如,淘宝、天猫的交易虽然发生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但是交易的对象却是货真价实的,花钱能买到真实的商品与服务,哪里“虚”了?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蚂蚁金服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创造超过3000万个的就业机会,反哺传统产业超1000亿,普惠金融服务全球6亿消费者,成为全球最大移动经济实体。可见,互联网企业也在创造社会财富,向国家纳税,给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拓展空间,让世界看到一个亮眼的经济样本,它们的存在感一点也不比传统实体经济弱。

  互联网经济与传统实体经济确实不一样,但它不是虚拟经济,而是“新实体经济”。其实,经济虽有新旧之别,但无实体与虚拟之分。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现在,互联网几乎成了水、电、煤一样的存在,深度渗透进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传统实体经济也不例外。

  新实体经济实质上是“虚实结合”,即“互联网+实体经济”。用更高效、透明的互联网方式,让效率偏低的实体经济摆脱路径依赖、实现升级转型,既是新实体经济要全力出击的,也是传统实体经济必须主动拥抱的。马云认为,中国“互联网+”的下一阶段,将不再是由互联网企业唱独角戏,而将更加注重线上线下以及与物流的结合。

  对于新事物与新趋势,如果今天视而不见、不理不睬,明天便高攀不起、追赶不及。当然,正如美国学者杜兰特夫妇在其代表作《历史的教训》一书里所说的那样,“新的观念应该被听取,但必须经过异议、反对以及轻蔑的研磨”。眼下传统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分歧,与其说是敌人之间你死我活的惨烈战争,不如说是同一个人纠结犹疑的左右互搏。不同的声音可能还将继续存在,但新实体经济的脚步根本停不下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