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思 南:草根创意的张力 
思南
//www.workercn.cn2015-04-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数人为改善生活和环境的愿景,以及为之自觉努力、创造所迸发出的张力和活力,将释放前所未有的热情,汇聚成我们这个时代独有的创新力量

  创客,这个两年前还略显陌生的新词,如今成为互联网行业和产业界讨论的热点。从公司、科研机构到学校、工厂,甚至街头巷尾毫不起眼的商铺,都能寻见创客的身影。雨后春笋般的创客空间,更助推着这股浪潮的兴起。

  创客并非横空出世。丰富的开放源头的软硬件以及3D打印技术的出现,让个性化、小批量制作成为可能;移动互联网近些年的迅猛发展,也极大拓宽了软件应用的前景。创造的技术门槛和成本大大降低,借助各类工具,普通人也能开展奇思妙想的尝试。

  从互联网技术演进历程看,创客的出现也实属必然。回顾互联网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史,其技术推进大致从最初传统的以大公司、政府为主导的相对封闭式创新,转向商业化时代的开放、协同式创新,来自普通人的创意和贡献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分量。创客运动正是创新大众化趋势的表现。

  创客创意来源于生活,起初并不以营利为目的。创客的创造以及为之所做的努力,出发点是对生活较为纯粹的思考,是一种不满足现状、希望积极通过自己创新行动,力图做出改变的诉求。从这点看,并非在创客空间的才是创客,他们其实无处不在。这种敢于和懂得去表达且付出行动的努力,是创客身上展现出的最重要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核。

  大众创造的智慧让人们有足够的期待:测量空气污染的水杯、自动识别障碍的小型无人机、监测家中宠物活动手机的应用……这些由生活而生的小灵感、小发明,或许若干年后就能成长为人们离不开的产品和应用。

  如今,创客文化的传播,让越来越多的人从生活出发,自己动手去改变环境。有了好想法,不再只是等待,也不再畏而止步,“行动起来”成为他们新的思考方式,哪怕换来的是并不能赚钱的创意。更多满怀理想的年轻人,怀抱一技之长的大学生,会将青春的热情付诸敢想敢为,为生活、社会做出点真真切切改变,哪怕是极其微小的尝试。

  相比具体产品带来的变化,创客活动潜移默化的改变,具有更深远的意义。在创客空间、车库、咖啡馆,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天马行空地探讨着形形色色的想法,交换着对创新和技术的改进途径,这种习惯和文化足以形成重塑科技行业的新力量。

  国家层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正是对时代潮流的顺应和引导。无数人为改善生活和环境的愿景,以及为之自觉努力、创造而迸发出的张力和活力,将释放前所未有的热情,汇聚成我们这个时代独有的创新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