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机械罚抄与教育初衷背道而驰
林鑫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因为在国学经典古诗词考试中不过关,陕西商贸学校个别中专三年级学生被罚抄120首古诗50遍,为此有学生微博爆料诉苦,并称如果不抄,就拿不到补助金。学校回应,罚抄是为让学生认识到错误并改正,也没有要扣发助学金。(6月29日《华商报》)

  该校学生科一位老师坦言,罚抄的事情属实,只针对即将毕业的三年级学生。三年级的任务是背诵各类古诗词,其中大多是小学、中学时接触学习过、耳熟能详的。该老师认为:“一个即将毕业的中专生连‘鹅、鹅、鹅,曲项向天歌’这样的启蒙诗都不会背诵,确实也说不过去吧?”为此,老师决定通过罚抄整治那些没有完成任务的学生。

  看完这则新闻,不禁叹一口气。私以为,罚抄是学生的无奈,亦是老师的无奈,本就是治标不治本的对策。看着学生是抄了,但是身心上受着双重煎熬,阴影越积累越厚重,到最后只会更增对学习、考试的厌恶情绪,与老师和家长的预期背道而驰。

  公允地说,这位老师也许用心良苦,想让学生多读书,不要老想着玩,尤其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尽管学校的出发点和动机是好的,但这种惩罚方式显然不是最佳方式。机械化的抄写模式只会让学生心生厌恶。如此庞大的工作量,难道不是另一种形式的体罚吗?不否认对于有些学生、有些科目,重复性的抄写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有没有考虑过学生的感受,他们喜欢这种学习方式吗?对于不喜欢的事情谁又会尽全力去认真地做呢?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学生到十二三岁还没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做老师的要为他担忧,担心他长大以后对什么都漠不关心,成为一个平平庸庸的人。因此,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是老师的重要任务。

  教育要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得讲求循循善诱,而不是机械性罚抄。显然该学校的老师没有做到,反而将学生越推越远。如果说,罚抄一遍是帮助学生纠正错误、强化知识点记忆,罚抄50遍、200遍纯粹就是对学生心理乃至生理的一种折磨。矫枉过正、逾越底线,恐怕就适得其反了。学生们年轻之时留下了“残暴”的罚抄经历,甚至会对国学心生恐惧。

  国学的魅力不是单纯流于表面,其文字所传达出的内涵和思想才是学生应该学习之处。机械性罚抄,只是单纯文字的堆砌,想要将国学融于骨血,必须首先激发起学生的兴趣,让他们学会品味国学之魅力。愚以为,学校可以尝试采取朗诵大赛、兴趣活动等方式,让国学的教育潜移默化。无论是学校还是老师,都不要肆意去控制、限制学生,而是给予正确的帮助和指引,给他们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