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情侣之间的事,宜疏不宜堵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情侣在校园拉拉小手可以,但是过分亲密可就要注意了。记者从武昌理工学院了解到,根据该校最新文明建设方案,违反“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的学生,其思想品德素质学分和课程平时成绩将受到影响。(5月6日《楚天都市报》)

  应当承认,武昌理工学院出台相关规定,整治校园不文明行为的初衷是好的。事实上,对于学校这一积极营造良好教学环境的规定,该校多数学生也比较支持。但也有学生担心,“在校园公共场所行为过分亲密”的规定,不知道具体会如何界定。比如,情侣之间相互喂饭算不算过分?

  对此,学校相关人士表示,“草坪拥睡、亲吻等不雅行为肯定属于督察范围,而拉手、喂饭等礼节性的行为,不属于过分亲密。”

  何谓情侣?说白了,就是相互吸引,相互爱慕,并且希望最终能够结为伴侣的两个人。情侣之间的交流方式,无非就是经常约会,牵牵手,互赠礼物,保持亲密的关系。“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们的祖先尚且懂得如此浪漫,怎么到了21世纪的今天,大学生情侣之间就不能有亲密行为?不亲密,又如何称得上情侣?

  对大学生恋爱横加干涉,绝非武昌理工学院一家。早在2013年,同样是武汉的某高校,就曾推行过“恋爱登记制”的做法。该校对谈恋爱的学生进行摸底,并由老师充当恋爱学生的“爱情保镖”。“恋爱登记制”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发广泛争议。有学生质疑:“爱情是一种私人行为,登记的做法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

  记得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不少高校明令禁止大学生谈恋爱。此一时彼一时,现在国家对参加高考的考生已无年龄、婚姻状况等限制,在此大背景下,高校如果依然对大学生谈恋爱采取“围堵”政策,显然不合时宜。

  明明是校方的善意,为什么大学生偏偏就不买账?说到底,还是教育者的方法不当。大学不是修道院,大学生一般都是成年人,大多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反感别人说教。你越禁止,往往越容易引起大学生的反弹。这就要求教育者摒弃简单粗暴的教育、管理方式,因势利导,循循善诱,让大学生正确处理好学业和恋爱的关系,做到学业恋爱两不误。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让学生在大学中“悟道、受业、释惑”,是高等教育的使命与责任。原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认为,大学不能沦为“职业的培训所”,高等教育的精髓就在于“贯穿于学生和学生、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微妙的互动关系”。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如何实现互动?机械的围堵显然不行!教育者首先要将学生当人看,既关心他们的学业,又关心他们的生活,尊重他们的个性,既教书又育人,真正参与学生生命的成长,才能培养出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