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确立新的“学霸观”
易国祥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生中流行的“学霸”概念,其内涵可以向其他方面延伸。以往没有学霸一说,成绩好与不好,心理体验各异都客观存在,但没当下这般泾渭分明。

  可以肯定,学霸与升学的竞争激烈,与个人成功至上的勃兴相伴而生。结果就有了学霸与学渣的标签,加剧了成绩好与差的对立,以分数划分阵营,取舍交往,成为同学相处的潜规则,也成了家长悄悄嘱托的话题,社会也对不同的学生呈现不同的表情。

  某大学的“简单考试”,似乎能化解学生因分数产生的对立,但实际效果扬汤止沸,学渣不过是饮鸩止渴,学霸则认为自己被埋没了,不公平。究竟何为学霸?其涵义往往只有高分的标准,没有对分数之外的价值定义,这不能不说是“学霸观”的一种缺陷。

  好的教育,教学生如何做人是第一位的,它绝不是只培养个别尖子,更不是生产考试机器。你应该让自己的素质更立体、更丰满,为未来开辟更大的空间。其中,包括你舍得让竞争对手强大,你能多做一些公益,为大家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如果你在无“渣”的环境中仍然能够保持优势,不仅在分数上,而且在人格上,有引导力,充满正能量,你就差不多称得上真正的学霸了。

  现在,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是贫富差距,改变现状固然需要顶层设计,但再好的设计还是很需要有兼济天下的情怀。建立和建设新中国,就是因为有一部分当年的精英放弃自己的独善其身,带领普罗大众努力奋斗。这种社会变革和历史演进中的“学霸”,应该成为当今学子的偶像。

  作为教育最基本的游戏规则,对考试太简单的抱怨不无道理。不能检验真实水平的考试算什么考试。但抱怨情绪的确没有走出时下主宰校园的“学霸思维”。

  不仅成绩优秀、更要素质全面,不仅自己好、也要大家好,既敢于率先垂范、也不怕别人超越,当这样的学霸必定更苦更难,但你的素质也可能更优更强,你的未来一定更加光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