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强国兴邦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赵周贤 刘光明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一重要论述,既明确了新一届党中央在引领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中的重要历史作用,又指明了“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的深刻历史动因。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进、戮力前行。

  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是团结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理论指导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指南。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已经奋斗了几十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但越往前走,压力和阻力就越大,诱惑和干扰就越多,特别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加大和平演变与“颜色革命”渗透力度,“八面来风”企图乘以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来“扳倒中国”。就内部而言,我们取得的成就越多,滋生自满情绪的因素就越来越多,这对我们坚持正确道路的定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引领中国向着正确方向稳健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把握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在把握“三个没有变”基本国情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三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坐标,强调“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三个没有变”,意味着当前我国总体上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三个前所未有”,标志着当代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正处在从中低端水平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爬坡过坎发展阶段,这是当代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当代中国“三个没有变”和“三个前所未有”交织叠加的客观实际和时代特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进一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回答了在中国由大向强跃升的新阶段,中国共产党人按什么样的目标治国理政、怎样治国理政的基本问题,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升到了新的更高境界。

  推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锐利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基于对世界战略格局大变动、人类发展方式大转型、当代中国社会大变革、各种思想文化大激荡等我们党执政条件的深刻变化的清醒认识和把握,郑重宣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特别要看到,当代中国发展已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我们日益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日益靠近“世界擂台”的中心,决胜征程绝不会一帆风顺。在这个关键跃升和聚力冲刺阶段,奋力一跃,梦想成真;放弃斗争,功亏一篑。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高远的理想抱负谋划伟大斗争,以辩证的科学方略运筹伟大斗争,以坚毅的政治定力推进伟大斗争,以宽广的胸襟包容聚能伟大斗争,正在有效破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诸多难题。比如,面对改革攻坚期、深水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又如,面对我们党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习近平总书记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推进党的自我革新,强调要“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牵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必将闯过急流险滩,驶入“潮平两岸阔”的新境界。

  牢牢把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涵丰富、意蕴深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邃思考和战略运筹。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集中体现,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全面准确地掌握其精髓要义和基本精神。

  准确把握以“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为核心、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体的治国理政新理念。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一执政理念,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全过程,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理念,其中的关键词就是“人民”和“担当”。人民,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担当,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理念的发力点和支撑点。为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进而生发出治国理政的“五大发展理念”。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从一定意义上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就是以这五大发展理念进行谋篇布局、引领发展实践的。

  准确把握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三位一体和五位一体为支撑的治国理政新思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全可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所有治国理政新思想,都可以囊括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之下,以这一主题为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三位一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新一届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分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以“一个主题——三位一体——五位一体”为结构体系的治国理政新思想。

  准确把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战略目标、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的治国理政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战略目标”“共同愿景”“时代主题”“最大公约数”,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三个必须”,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道路条件、精神条件和力量条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实现中国梦必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才能顺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一届党中央召开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以“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四个全面”为结构体系的治国理政新战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层次分明、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治国理政新理念是先导,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的世界观方法论和鲜明价值导向;治国理政新思想是指南,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的创新理论和政治主张;治国理政新战略是蓝图愿景,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的深谋远虑和宏韬伟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科学开放的体系,必将随着治国理政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完善。

  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特征是实践性,学习贯彻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终必须贯彻到实践中。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把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在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牢固确立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地位。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发展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的。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牢固确立起来,使之贯彻和体现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创民族复兴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要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精神旗帜,自觉地把思想和意志统一到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把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空前凝聚起来,把全社会的创造热情和活力充分激发出来。

  理清在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路举措。思想理论变为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的关键是联系实际向工作实践深度转化。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找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抓住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深入调查研究,组织集智攻关,加强实践探索,努力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见到实效。要努力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价值追求,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搞建设谋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素质本领,特别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转化为具体思路举措,形成贯彻落实的目标图、路线图和时间表。

  始终运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问题是理论通向实践的桥梁,是发展进步的台阶。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方式转型、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深化改革攻坚的时期,矛盾困难叠加,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非常多。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把是否真正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衡量学习贯彻成效的重要尺度。要切实找准矛盾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实践探索,厘清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瓶颈短板和主要症结。尤其要运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锐利武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小康梦、中国梦勇毅笃行。

  坚持把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工作成效作为衡量检验各项建设的重要标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真理观与价值观的统一。在现实条件下,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衡量利弊、检验得失的价值尺度,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带全局性的重大课题。要大大强化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衡量利弊、检验得失的价值尺度的权威性,坚持用这个价值尺度去革弊鼎新,使一切与之相符合的东西得到褒扬,一切与之相背离的东西遭到贬斥。要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审视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政策制度,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促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的舆论导向、政策导向、用人导向和制度导向。(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