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李英锋:校服岂容腐败层层扒皮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购买一套百元左右的校服,竟被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班主任联合吃掉十多元“回扣”。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曝光校服腐败案件引发关注。2015年7月以来,记者先后四次赴当地调研发现,小小校服腐败利益链条“不简单”,上有红头文件“开道”、校服企业垄断经营牟利,下有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揩油”。(1月13日《新京报》)

  校服原本不是什么贵重的衣物,却被一些人视为“香饽饽”,被处处揩油、层层扒皮。这样的校服附着了太多的腐败灰尘,侵害了学生及家长的利益,损害了教育公信力。

  湖北省相关部门发文要求对全省中小学食品、用品连锁服务企业进行省级资格审查和备案管理,其本意是给校服、食品等生产经营企业设置一定的入校门槛,确保企业资质,确保企业规范化操作,确保相关入校物品的质量和安全。但在执行过程中,在恩施州通过资格审查的校服企业越来越少,到2013年只剩下区区两家,两家企业之间的竞争非常弱,实际上,这两家企业已经默契地瓜分了恩施州的校服市场,也可以说是形成了对校服市场的区域垄断。显然,资格审查和备案制度成了校服企业控制市场的工具,也成了一些部门寻租的手段,成了腐败的催化剂,已经异化变味。

  另外,校服采购决策权过于集中、决策过程不透明、学生及家长参与度不够也为校服腐败提供了合适的环境。

  校服采购岂容腐败层层扒皮?笔者以为,要遏制校服腐败、减少乃至根除校服被层层扒皮的现象,首先应该完全放开校服市场,充分竞争。即便有必要保留对校服生产企业的资格审查和备案制度,也应该让备案企业的范围更广,数量更多,应该让竞争更充分。同时,对校服采购应该严格执行统一招投标制度,使招投标程序公开透明,让学生家长代表全程参与,充分吸纳学生及家长的意见,接受学生及家长的监督。如此,校服采购就不容易出现猫腻,就很难被暗箱操作、人为干预,校服采购中的一些腐败问题就会逐渐失去生存的土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