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钱夙伟:刷脸签到实属学校失职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课逃课怎么办?老师点名?指纹打卡?如果这样,那你可能已经OUT了。近日,福建闽江学院音乐学院“上课刷脸签到”引发不少关注(3月3日《福建日报》)。

    为了对付逃课,许多大学早已实行了指纹打卡,而现在的“刷脸签到”(用人脸识别器签到),显然是指纹打卡的升级版,如有学生所说,“造不了假了”。然而,于应该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国家未来栋梁之材的大学生,遭遇如此防范,让人情何以堪?

    当然,这是出于无奈。目前,不少大学生有的把大学当作吃喝玩乐谈情说爱的场所,有的成天沉溺于网游,致使学业荒废,不少社会不良习气,在大学的校园里几乎都有。但是,从指纹打卡到刷脸签到,更凸显出学校管理的失职。学生修够规定学分,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因此也必然要求有相应的到课率,出勤过低,正是校方教学管理失职造成的后果。培养人才的高等学府,最基本的教学管理尚且如此松懈,又怎么谈得上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呢?显然,学生的放任自流,校方难辞其咎。

    “刷脸签到”确实对学生起到了警醒作用,但是,更应当警醒的还应该是校方。只以这样的初级手段来管理学生,显然并没有抓到点子上,也不可能对学生的现状真正心中有数。要培养全面合格、有理想有信念的大学生,让大学生名符其实,不能“刷脸签到”了之,校方应引以为戒,制订一系列的切实措施,从加强思想教育入手,不仅教书,更重育人,真正负起教育者的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