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承前启后 具有里程碑意义
//www.workercn.cn2015-12-01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央视网讯(记者 何川 王甲铸)12月4日至5日,中非关系史将迎来一个重要时刻--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在南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这一峰会,非洲各国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将共聚一堂。

  中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主任贺文萍、中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姚桂梅等专家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这一峰会,对中非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

  “中非关系历来已久。”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教授罗建波说:“历史上,非洲国家曾给予中国极其宝贵的外交支持,有三件事我们不能忘:一是非洲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二是非常时期,非洲国家帮助中国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从1991年开始,每年年初中国外交部长首次出访都是去非洲国家,这一外交惯例的确定和延续显示出中国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三是在台湾问题上,绝大多数非洲国家也是‘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支持者。如果说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外交的基础,那么非洲就是这个基础中最为核心的部分。”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提出中非开展‘六大工程’和‘三大网络’合作倡议,为中非务实合作描绘了蓝图。”罗建波说:“此次峰会的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一主题承前启后,值得期待。”

  姚桂梅表示:“这次论坛将推动中非政治、经贸合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我国也必将借此加大对非洲的援助。推动非洲实现工业化、以及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这是中非双方的现实需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说:“非洲国家普遍看重中国改革开放积累的经验、充裕的资金、成熟的技术、性价比高的装备,希望加强同中国合作,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习近平主席和本次会议东道国南非总统祖马一致同意将预定在非洲举行的论坛部长级会议升格为峰会,与非洲各国领导人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共同把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苏格表示:“近年来,非洲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各国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工业化逐步进入成熟期,一大批优势产业产能需要走向海外。中非经贸合作为双方各自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不仅有条件、有能力通过互利合作助推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更有意愿支持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非洲国家则越来越把中国视为最为重要和可靠的合作伙伴。”

  姚桂梅表示:“在投资措施上,以往中国对非合作都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占大头,直接投资方面是短板。这次论坛之后,这种局面将得到改变。将推动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打造真正的面向未来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贺文萍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中非双方面临的共同任务。当前,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在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非洲正根据《2063年议程》描绘”非洲梦“。‘中国梦’和‘非洲梦’有着相同方向,相同的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