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敬伟:西方的挑拨不会影响中非合作的全面共赢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4-‍5日,习近平主席将赴南非约翰内斯堡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是该论坛成立15周年来,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因而,本次习近平主席赴非,既是参与者更是主持者。据悉,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发表面对非洲的主旨演讲,阐述中国对非新主张、新政策和新理念,对中非关系的未来进行战略规划。

  中非关系进入新阶段。第一阶段是改革开放之前,那属于第三世界之间的相互帮衬,并且带有革命浪漫主义的色彩。非洲帮助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中国对非洲施以大规模援助。第二阶段是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的15年来,中非合作进入全方位的合作共赢时期,这个时期的中非合作具有现实主义的特色。

  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深入,尤其是中非能源和资源项目的合作,中国资本和项目在非洲当地难免会有“水土不服”。而且,非洲国内政局的动荡也使中国合作项目成为被指责的靶子。更要者,由于西方世界有殖民非洲的前科,西方国家对于中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充满焦虑和猜忌,因而将中国污蔑为非洲的新殖民者。当然,西方世界的泼污,近年来也有三人成虎之势,误导了非洲一些政党和民众,使中非关系面临挑战。

  现在的问题是,由于全球经济依然未从危机中走出来。尤其是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中国市场需求疲软,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因而,中非贸易存在不平衡--一方面是中国从非洲进口的资源能源类和农产品减少,另一方面是这些商品的价格降低,从而导致非洲对华贸易存在一定逆差。

  据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26日介绍,同期中国对非洲的出口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5.8%。他认为,中非贸易结构存在着优化和再平衡,但同时也说明非洲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是刚性的,能够承受住较大的压力和外界宏观经济环境的冲击。

  全球经济不可能永远徘徊于新平庸中,中国贸易面临着未来双向拓展的新愿景。

  一是伴随着中国调结构的完成,中国经济将迈入新阶段。中国对外贸易,将从粗放的量的增长,转为集约式的质量并举。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非贸易也会有所提升。

  二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启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规划的中心思想。习近平主席在近期的G20峰会、APEC峰会上都向国际社会介绍了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内容––开放和共享两大理念凸显中国和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合作共赢的良好愿景。非洲是中国全天候的朋友,开放和共享更是双边合作的主旋律。

  三是非洲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上。中国资本和产能项目将给非洲带来深刻的变化——既提升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将提升非洲的制造业能力,更可优化非洲的产业结构,为中非经贸合作拓展更宽广的空间。

  四是非洲是全球人口第二大洲,人口红利支撑着这个大陆制造业的不可估量的潜力,也是潜在的消费市场。中国有充裕的资金、产能和技术优势,这是非洲所急需;非洲的能源、资源和农副产品,则是中国所需要。双方贸易具有优势互补特点。

  未来,中国可加大进口非洲非资源类产品,并帮助非洲改变产业单一的贸易格局,实现非洲经济结构的多元化。

  其实,中非近年来的合作已经有了新变化。譬如中国加大了对非洲的投融资力度,三年来向非洲提供了200亿美元贷款,以改善非洲基础设施条件。还有对非援助的针对性,900个援助项目着力于减贫、卫生、教育、贸易促进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并且为非洲培养各类人才3万多名。

  可见,中非合作不仅局限于贸易往来,而是着眼于全领域的战略合作和多赢。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使中非关系步入新时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