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 硕:巴黎气候大会,看中国力量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9日至11月30日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对媒体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表明中方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也是对法国办好巴黎大会的有力支持,将为推动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协议作出中国贡献。习近平主席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共同推进巴黎协议谈判进程等交换意见。

  此次巴黎气候大会,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届时会有196个国家的代表团齐聚巴黎。大部分国家都会派出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出席大会首日议程。而更加振奋人心的是,大会所达成的决议对全世界具有约束力——按照预先制定的计划,一项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将在气候大会上达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安排。

  回想六年之前,由于某些国家极其不负责任的态度与政策,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无休止地争吵,使得最后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不具强有力的法律约束力。六年后的巴黎气候大会,被认为是“拯救人类未来”的一次重要机会。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参加此次气候大会,更是向全世界表明我们中国人民对气候变化的密切关注和关心,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在应对能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上的巨大贡献。

  在国际政治格局和经济格局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对于各国的排放量和排放比例有着明确衡量标准,然而由于发达国家排放占比低于发展中国家,我们可以看出,责任体系未发生根本改变,发达国家仍占有历史排放的主要份额,人均排放格局差异依然巨大。这样的排放格局导致部分发达国家责任意识模糊化。

  在这样的总体情况下,中国的作为让世界刮目相看。2014年底,APEC会议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声明,“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不久前,中法两国联合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在该声明中,双方确定了两国希望此次巴黎气候大会达成的主要目标和愿景,展现出我国愿意与其他国家一道,为了人类共同生存的家园而并肩奋斗。多个数据均表明我国为控制世界气候变化而做的努力,在推进低碳经济的行动上,中国毫无疑问地成为了领袖角色,

  在今的年9月27日,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时指出“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力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巴黎大会达成的协议要平衡处理减缓、适应、资金、技术等各个要素,拿出切实有效的执行手段。”这样的表态体现出我国的大国担当和对于这次大会的美好期盼。而在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谈到“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进一步阐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愿意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感召更多的国家共同作出自己的努力。

  基于此,国际社会对中国在这次的巴黎大会的行动寄予厚望。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谈判进程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国的领袖身份必将日益凸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