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徐惠喜:共创中印合作的美好前景
//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和印度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双边合作,不仅有利于提高各自国际竞争力,实现共同发展,而且能够促进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推动亚洲繁荣和进步

    印度总理辛格于22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辛格此次访华,是中印两国总理59年来首次实现年内互访,对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深远影响。不少专家学者分析说,年内的两国高层互访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迫切的现实需要。

    中国和印度是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两国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双边合作,不仅有利于提高各自国际竞争力,实现共同发展,而且能够促进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推动亚洲繁荣和进步。

    中印加强经贸合作,前景美好。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印基本国情相似,发展水平相近,都在进行“十二五”建设,国计民生呈现乐观前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成效显著,成为双边关系中的亮点。中印贸易从2000年的29亿美元增长到2011的740亿美元。2012年,受世界经济复苏疲软等大环境影响,双边贸易额略有下滑。目前,中国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作为各自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印正朝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奋进。两国正积极探讨建立区域贸易安排,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中印加强经贸合作,互利互惠。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从产业结构看,印度信息产业发达,中国制造业见长,两国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印度正积极改善基础设施,规划修建18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并制定了发展制造业的国家经济战略,计划未来10年内将制造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从目前的16%提升到25%,创造1亿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技术成熟、设备性价比高,十分适合印度需求。印度在金融、教育、医疗、私营经济等方面的长处和经验,可资中国借鉴。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阶段,从出口、投资带动向消费驱动转变,其间蕴含的诸多商机已被印度的IT服务业等捕捉。印度正在推出的产业园区建设,吸引了许多中国企业的目光。此举有利于增加中国企业对印度的投资,为企业提供集群式发展平台,同时改善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状态。中印两国企业在节能环保、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也方兴未艾。

    中印两国加强合作,不仅是现实的需要,还有着历史的底蕴。中印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两国文化交流和商贸往来源远流长。中国高僧法显和玄奘取经西行,天竺鸠摩罗什和达摩祖师负笈东来,就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今天,中印共同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向世界展示了两国的光明未来,传递了亚洲振兴的美好前景。

    印度主流媒体《印度时报》最近刊文指出,“中国和印度间的互动将是本世纪亚洲历史的重要篇章”。对于印度和印度经济而言,中国是机会,是合作伙伴。印度外长萨尔曼·胡尔希德曾表示,印度和中国应成为“爱心”邻居,相互照顾对方。

    确实,中印两国多年来探索出的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的模式,已成为相邻大国之间关系的样板,有利于两国福祉,有利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