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还更多的“小马云”等待我们救助
程世杰
//www.workercn.cn2016-11-15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针对近期网络上关于“小马云”的各种信息,阿里巴巴集团11月13日下午发布长微博回应称,这不应该是一个笑话或者段子,“小马云”的背后是沉重的现实:我们社会还有那么多未脱贫人群,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让人深思和焦心。

  在遇到马云之前,人们对于“小马云”的认知还停留在段子的层面,在遇到马云之后,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态度,还有他今后的人生。他既不幸又充满幸运,他因相貌走红,却又因相貌获益。

  这本是一个暖心童话,却有不少人将其当做笑谈。诚然,马云的举动或许称不上伟大,但我们应该为这种善意鼓掌,不是因为马云,也不是因为阿里巴巴,而是为一个苦难的孩子。可有人却说,如若不是因为长相,“小马云”依旧还在贫穷中挣扎求生,这对于同样贫穷的人而言有失公平。

  必须要承认,即使是马云,也拯救不了所有贫穷的孩子,可如果没有马云,这一个孩子恐怕也无法顾及。你可以为马云的举动会心一笑,但贫困儿童的沉重现实却让人无论如何也笑不出来。这个资助的故事理应激励更多的人和事,无论何时,善意都不应该被质疑和嘲笑。

  就像阿里巴巴的回应那样,这不应该是一个笑话,而是一个沉重的现实。在现实中,还有更多的“小马云”需要救助,你们看到马云资助“小马云”,但是却没看到在“小马云”的身后还有千千万万的贫困儿童。他们长得不像马云,也不像马化腾,谁来拯救他们?仅仅靠一个马云吗?

  这件事之所以引发共鸣,最大看点不是“小马云”因何获益,而是一个人的力量能影响整个社会。在精准扶贫、救助贫困儿童的长征中,不能只有马云一个人在努力,一个马云救不了全中国的贫困儿童。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也不是马云一个人或者阿里巴巴一个企业能够解决的问题。

  不应把这就件事当笑话看,而要把这件事当做一次警示,相比于“小马云”被资助的意外走红,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小马云”背后的千千万万个贫困儿童。他们没有企业家资助、没有社会力量倾斜,如何改变他们的命运才是我们未竟的事业。这其中有政府的主导力量,更不能少了我们社会中的所有人。

  要看到诸如“小马云”之类的良善价值,得庆幸自己会“抱怨”,是我们经常抱怨的国家给了我们抱怨的能力。世上最苦的不是自己一边哭一边说着自己苦,别人也赞同,而是别人看到你的苦难已经潸然泪下,自己还不知道自己在受苦。

  受苦的孩子还有很多,但这不是只会看脸的社会。在这场全民狂欢当中,我们应该看到的不仅是“网红的诞生”,更应看到马云式的精准扶贫。在政府的阳光尚未到达的当口,希望个人对于社会责任的坚守能唤醒社会更多的力量,为沉重的现实做更多的努力。

  让孩子生活地更好不是一句空话,从“小马云”这个家庭开始,希望能有更多的“马云”,为这个社会传播良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