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盗墓笔记》的差评是怎么炼成的?
史兴庆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盗墓笔记》上映后,票房还是可以的,周末连续三日票房过亿,周一、周二也没疲软多少。这种坚挺,在今年暑期档尚属首次。影片也将成为票房唯一过10亿的暑期档国产片。当然,跟去年的《捉妖记》相比,差距还是悬殊的。

  随着《盗墓笔记》《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引领的第三轮冲击波火而不爆,今年暑期档也彻底沦为了近年最冷。

  影片遭遇差评,这不奇怪,但差评的指向很有意思。从第一波差评就开始指向编剧,迄今为止,得差评最多的也是编剧。要知道国产片的差评极少针对编剧的。一部电影的好坏,尤其是故事情节的优劣,普通观众往往归因于导演,而非编剧。

  所以能在第一时间指出编剧问题、并成功引领评论之风向标,显然就与《封神传奇》的大众性、报复性差评,是不大一样的。

  那被差评的编剧是谁?小说《盗墓笔记》的作者南派三叔。南派三叔又是何许人?有人说,你问得真多余,谁不知道啊。其实未必。过去,我们都知道南派三叔是《盗墓笔记》的作者,是个作家,现在才知道,“你三叔已不再是你三叔了”,成你三大爷了——人家现在是公司估值30亿的老板,而且还跨到影视圈里,从《老九门》到《盗墓笔记》,从监制到编剧,商业得不亦乐乎——这轨迹,这商业热度,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显然是有的,毕竟作家里这么搞的、能搞这么大的,也没几个。同样是跨界赚钱,同样是粉丝无数,同样是差评,是不是有点必然性在里面呢?

  而且相比之下,这个“三大爷”看上去还更“自信”些,不但对编剧《盗墓笔记》自我感觉良好,据说三十年后还要把公司变成迪斯尼——是足够自信呢,还是嘚瑟得没边了?

  我就在想,在当前的社会情绪和观影心态下,如果没有电视剧《老九门》的扎眼,如果你三叔、不、三大爷,不是那么“自信”,多拿点自己的苦逼经历去忽悠忽悠,会不会成为励志的典范呢?至少差评不会这么多吧。这年头,任你有粉丝万千,“画风”也是说变就变的,毕竟不是小鲜肉,没人甘做你的脑残粉,你也不是周星驰,人家那才是真大爷。看来爆发后的三大爷,营销意识还是有欠缺的。

  这些都是差评的导火线,也是关键因素。当然根本原因也必须要提及,那就是影片编的确实有明显问题。

  最大的问题,就是没老老实实讲个盗墓的故事。本可以吃老本,偏偏要玩花活,在“时间线”上大做文章,大玩时空错位、“庄周晓梦迷蝴蝶”那套把戏,试图文艺得不要不要的。还唱了台大戏,玩了个指法,搞了些暗示。是那块料也行啊,玩得鹿晗这个角色都要精神分裂了。其实,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这种商业魔幻片、玄幻片,老老实讲个盗墓故事,情节上自圆其说,观众图个新鲜,做个脱离苦逼生活的好梦,就够了,简单好看也不找骂。

  影片角色也生硬,鹿晗和井柏然“搞基”就不说了,那个大反派,一外国糟老头,跟鹿晗一视频,态度立马一百八十度转弯、化敌为友了,难道老头也好小鲜肉这口?而且视频就有效?是鹿晗太美,还是老头骨头太酥?

  此外像植入京东白条和片中一些现代式搞笑等,都让人出戏,加重了片子的不伦不类,得不偿失。

  《盗墓笔记》的遭遇,也折射出IP电影的尴尬。“IP电影热”始于去年,但至今没有过硬的产品出现,大多还被称为烂片。《盗墓笔记》和《鬼吹灯》这样的超大IP并不多,但也没能提升IP电影的品质,还加重了其颓势。BAT(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包括一些视频网站所布局的IP产业链,在电影领域未获成功。IP电影不整体转冷就是万幸。看来在电影编剧层面上,是时候往原创上倾斜一下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