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加强网络订餐安全管理刻不容缓
李沛珂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饿了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3月22日,省、市食药监部门联合组织召开2016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约谈会,“饿了么”、“美团”等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被集中约谈,以进一步明确网络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相关报道见《兰州日报》3月23日12版)

  “手指一动,美食上门”的网络订餐服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对促进就业、拉动消费也产生了积极作用。然而,市场主体良莠不齐的问题也十分突出,因为与传统的实体餐饮企业繁复的手续相比,网上注册外卖店几乎零门槛,证照不全或者无证经营的餐厅比比皆是,消费者很难通过店面的卫生状况来判断食物卫生是不是有保障,这给食品卫生安全带来许多不安全的因素。监管如不跟进,网络订餐服务有可能成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地带,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因此,规范治理网络订餐市场刻不容缓。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网络食品交易纳入监管视野,首次明确提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负责,交易平台应对入网经营者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但是,责任与行动之间,存在太多不确定性,自觉只是一种连接方式,当自觉靠不住时,外部力量如何发挥监管作用,便是法律法规制定时必须考虑的选项。

  食品安全要靠严格的监管才能得到保证,网络订餐行业也不例外。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引导,明确网络餐饮的准入门槛标准,强化平台用户的实名认证和餐饮行业的准入条件,对第三方网上订餐平台提出硬性的许可要求,把监管责任落实到第三方订餐平台,督促其必须严格审查入网餐饮单位的准入资质,加强现场核查。此外,监管部门一旦发现问题,情况严重的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或处以巨额罚款,或依法吊销许可证,并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让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最大限度地净化网络订餐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另外,作为消费者在网上订餐时也要更加理性,要看准价位、生产厂商地址等相关信息,切勿马虎省事、贪小便宜。网上订餐第三方平台也应当放眼长远,在选择合作厂商时要兼顾低成本、安全生产、高品质,多选择口碑好、运作规范的大型餐厅和食品生产厂家。总之“食品安全大于天”,消除网上订餐的安全隐患是管理部门面临的刻不容缓的新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