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加大网络反诈骗力度刻不容缓
李忠勇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全国接到诈骗信息的人数高达4.38亿,占总人口32%,相当于每3人中就有1人接到过诈骗信息。除影响广泛外,信息诈骗大案、要案增多,整体呈高发态势。媒体公开报道的案例中,单一案件损失金额最高已达1600万元,而损失百万元以上的案件更是屡见不鲜。(1月19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的快速发展,网络信息诈骗已经成为社会一大公害。当前,犯罪分子利用大数据实施信息诈骗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如诈骗手段逐渐从“广泛撒网”向“精准投放”转变,瞄准对象目标,诈骗更精准;诈骗渠道更为多元,虚拟运营商通讯成为诈骗犯罪新阵地,被骗资金转移逐渐向“线上支付渠道”转移;被骗人群不只是“智商低才被骗”,“高知人群”也已成为大额诈骗的重灾区,许多网民“移动钱包”受到严重威胁。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笔者以为,加大网络反诈骗力度刻不容缓。

  其一,要加大网络反诈骗宣传力度。要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预防诈骗的重要性和预防诈骗的基本常识,并通过解剖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揭露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手段和方法,让广大网民切实增强防诈骗意识,提高防范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能力,筑牢防范网络诈骗犯罪的安全防线。

  其二,要加大对诈骗信息的收集、分析和预警力度。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诈骗信息的收集,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及时给广大网民发送预警信息,让全国用户能够及时查询和举报诈骗信息,最大限度防范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其三,要加大对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各级公安机关要与互联网管理部门联手,一方面加强网络管理,对诈骗网络及诈骗人员认真进行排查,净化网络环境,一方面加强网络诈骗案件的侦破工作,追根溯源,彻底铲除网络诈骗滋生的土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