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司马童:外卖APP切莫体验成“挨骗骗”
//www.workercn.cn2015-10-0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一键下单,预约上门。”“快速搜罗附近外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种为“懒人”量身打造的手机服务类应用软件层出不穷。然而,网络订餐软件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制作过程看不见摸不着,餐饮证照不齐,有些甚至连实体店都没有。这样的外卖,消费者能放心吗?(10月8日《福建日报》)

  说不清是外卖APP催生消费“宅时代”,还是消费“宅时代”惹火了外卖APP,但有一点不可否认,通过网络订餐软件的聚合推送,的确凸显了其“省时又省钱”的服务优点与长处。网络订餐软件“火”起来了不假,可越是这样“形势喜人”,越应严防“消费失信”,切莫因着鱼龙混杂,让人早早“品尝”出了外卖“挨骗骗”的不佳体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重。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已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可以说,鉴于网络订餐看不到食品制作过程的先天短板,外卖APP就不仅仅只是一个有利双向选择的消费平台,还应一开始就注重树牌立信,着力发挥好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的前置“耳目”作用,绝不让证照不全、资质可疑的问题商家混迹其中,或有滥竽充数之机。

  外卖APP切莫体验成“挨骗骗”,其大道理可谓“创牌不易倒牌易”:倘若由于对加盟商家的审核马虎、管理松弛,给消费者留下了“一火而滥”的不良印象,那么它的可持续发展也便岌岌可危矣;而从这一手机服务类应用软件的本身特点来看,有研究者仍持观点认为,缺少现场体验感的使用软件来网上订餐,即使突然蹿红,其“钱景”也未必一片光明。换言之,外卖APP虽然“卖”的是网上订餐,但无疑,它更要凭加盟商家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的可靠信誉来赢得未来。

  网络订餐软件“火”起来更需“信”起来。所以,针对媒体披露,目前有些提供订餐服务的加盟商家,网上所示其相关证照不齐,有的还连有无实体店也颇为存疑,那么作为这一网络平台的运营者,就要迅速警觉而动,尽快消除各种“失信”之忧,而不可出于提升软件人气等方面的片面所求,投鼠忌器地暂且眼开眼闭。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对刚刚走红的外卖APP而言,同样是种警世恒言。

  外卖APP商家良莠不齐,消费者不放心的,岂止是部分“南郭先生”套用上传他人证照的虚假持证,或是随心所欲地超越经营范围等乱象,这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会“刷差”这一时新服务业态的整体信誉及形象。所以,依我之见,网络订餐软件要做到“添柴”而不“浇水”,不单单应在资质审核上坚持体现把关之严,若有可能,还要谋求“化短为长”,开发实现网上订餐食品在制作中的远程可视。惟有如此,网络订餐软件才会既“火”又“信”,且相得益彰,真正消除让消费者“挨骗骗”的心腹之患。(司马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