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饿了么”作恶
刘孙恒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朱慧卿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在线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记者调查发现,“饿了么”网站上存在着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照片,甚至默认黑作坊入驻网站等诸多问题。(3月16日《长沙晚报》)

  根据有关制度,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依法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同时,依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因此,按常理,“饿了么”应严格审核经营者的营业资质,合格后方准其上线营业。

  但吊诡的是,现实却不是这样的。经营者没有任何营业资质已是十分可恶,更可恶的是,本应肩负起审核责任和义务的“饿了么”,居然存在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照片,甚至默认黑作坊入驻网站等诸多问题。实际上,这已不是“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第一次被媒体曝出存有安全卫生问题。

  从当前的市场行情来说,外卖行业方兴未艾,市场格局只是初定,“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各平台正在激烈厮杀。在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的情形下,眼下的商业模式大多是以高补贴商家和用户等“烧钱”方式为主。所以,为了保证足够的利润,“饿了么”等平台难免焦虑,而一旦缺乏有效监管,焦虑之下就难免作恶。

  这无疑是在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把监管的关口往前移,加强事前防范。“饿了么”黑作坊问题在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有关部门立即取缔相关无证商户,这种“亡羊补牢”的态度虽然值得点赞,但是如何形成“未亡羊也补牢”的常态,在源头管理上做加法,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显然是一道更紧要的命题。

  虽然说,互联网行业变化太快,给人一种“山中才一日,世上已千年”之感,“互联网+”更是呈现出一种全然有别于传统的市场经济形态,但是这些并不意味着监管只能亦步亦趋。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已经为监管执法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而关键在于怎么具体落实到位。

  而对于“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而言,毫无疑问必须自觉承担起严格审核餐厅资质的义务。要知道,任何急于实现商业目标却损害消费者利益、忽视用户体验的行为,终究是竭泽而渔,完全不利于整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