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低俗直播频出,“打赏”难辞其咎
纪卓瑶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1月,某直播平台被爆某主播“直播造人”;2月24日,斗鱼直播女主播在直播间换衣服,裸露隐私部位;3月16日,熊猫TV直播知名主播“熊猫第一素颜美女”在直播中弯腰露出隐私部位……(3月20日央视网)

  从直播飙车到直播“造人”,从直播间“换衣服”到直播中“突然背对镜头弯腰”,由于利益的驱使,时下不少网络直播平台充斥着色情暴力等低俗内容。人们不禁要问,网络主播为何频繁“博出位”,究竟是谁在怂恿低俗网络直播?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熙熙攘攘的网络直播间,主播们来来往往,就是因为网络直播有大堆的真金白银可淘。据报道,在战旗TV上平均每天约有600万人在11.2万个直播间里逗留,20%—30%的用户会真金白银地为主播“刷礼物”。一位“土豪”近3个月为一名网络主播投入近30万元,曾为自己喜欢的主播一次刷了近5万元的礼物。

  “土豪”的钱当然也不是白砸的,前提条件是网络主播必须博得他们“欢心”。按“行规”,作为网络女主播,如果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会被人骂的,“你是来直播吗,你是干网络主播来了吗?你回家吧。”上海就有一位女主播,第一周一败涂地,在翻过一圈其他主播的直播间后“懂了”,人气最高的一次,有60万人同时盯着屏幕,不断有人在直播里送她“火箭”(每支折现500元人民币)。

  有人说,网络主播凭借性感包装哄网友烧钱;也有人认为,“土豪”烧钱打赏怂恿了低俗网络直播。那么,究竟是主播哄网友烧钱还是“土豪”打赏诱导主播媚俗?细想起来,二者的关系还真像在问“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但毋庸置疑的是,“土豪”烧钱打赏客观上对低俗直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正是由于“脱了就有钱”的利诱,冲毁了一些网络主播的道德底线。

  笔者曾看过一部电影,讲的是某暴徒将无辜者束缚在某个连接着网络的装置之上,并对现场进行网络直播。点击量越高,装置的动力越足,最终的结果是杀死被束缚者。越来越多的人出于猎奇的心理涌向这个网站,尽管看到画面中的无辜者越发接近死亡,但点击量还是不断升高。那么,到底无辜的生命是死在网站背后的暴徒手上,还是网民们的鼠标上呢?

  同样的道理,低俗直播责任在网络主播,但一味追逐低俗的“打赏”也难辞其咎。从法律的角度讲,如此“打赏”等于利诱低俗的网络直播,亦有以利诱、怂恿、收买方法教唆犯罪之嫌。因此,遏制低俗直播不能限于追究涉事主播和平台责任,也有必要追究“打赏”的责任。只有如此,才能使低俗的网络直播逐渐丧失市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