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赏个花而已,何罪之有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每到樱花盛开的季节,总是纷争不断。这一原本并无特别之处的物种,因为承载了一段历史,总是能撩拨起一些人的情绪。近日武汉的一家企业在东京闹市投放户外广告,称武汉为世界樱花之乡,并邀街头过客到武大赏樱。武汉大学校史研究专家吴骁批评企业的做法无知,并撰文痛批邀人“来武大赏樱”的行为是“在昔日的加害者面前极力炫耀对方在自家地盘上留下的遗物有多么美丽”,是 “商贾不知亡国恨!”

  在世界樱花之乡打自称是“世界樱花之乡”的广告,这自然是不合适的,现在世界各国种植的樱花品种基本来自日本,这是世界公认的事实,跟别人抢樱花原产地,就像上门叫板一样,是件很无知的事。说到底,这也是争抢故里的恶习在作怪。错了就是错了,没什么好辩解的,但把这则广告跟城市国家的面子,跟亡国恨联系在一起,只怕也是上纲上线。企业的无知失礼只能代表他自己,不能代表别人,更代表不了城市和国家,大可不必赔上国家的尊严和面子。

  武汉大学的樱花来自于几十年前的侵略战争,美丽的樱花本该成为文明交流的使者,却成了侵略者暴行的见证。每至樱花盛开的季节,这样的痛就在国人的心中缠绕,那星星点点的花雨恰似中华民族曾经风雨飘零的历史。我们都应该告诉人们这段历史,让尽可能多的人记住这段历史,在樱花之美的背后还不能忘记国耻。比如,应该在显眼的位置立牌告诉大家这段历史。对历史的了解程度常常能体现出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历史责任感也是激励民族奋进的精神支柱。但恐怕谁也不能把赏花的事变成一种负担,要求人人都必须带着一种“不知亡国恨”的负罪感生活。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谈起樱花都不淡定,都不免带着历史与文化的解读。排斥自然是因为樱花被打上了深刻的侵略者的烙印,但赏花却未必是出于对异国文化的迷恋,也不是对历史的背叛。国有恨,花无罪。我想会有人记得那段屈辱的历史,在目睹樱花绽放的时候想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想起勿忘国耻的刻骨铭心的教训;也有人会沉醉在花海中,只是赏个花,说声好,又能证明什么问题呢?

  铭记历史,纪念历史的方式不是通过在樱花底下的痛心疾首表现出来的,也不是通过对他人赏花之乐的鞭挞、劈头盖脸的“商贾不知亡国恨”的责难中表现出来的。不忘历史不是跟花过不去,而是立足于自身的奋发有为。当年的武汉在抗战胜利后没有把樱花连根铲除,而是选择了保留,不正是因为这个道理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