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怀揣平常心做好志愿者
魏婷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环保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残联、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在全国组织开展的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我市七里河区建兰路社区荣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由中国红十字总会推荐的兰州社区家庭小药箱管理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普及项目荣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相关报道见2月27日《兰州日报》一版)

  志愿者,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进社会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为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而从事社会服务和社会公益服务。志愿服务是一种独特的“文明之美”,是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重要补充。在如今价值多元化和利益诉求为先的时代大背景中,志愿者及其精神在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文明风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兰州,志愿服务精神日趋普及,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目前,注册志愿者共有316157人,志愿者团队2405支,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了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0.7%,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他们不求回报,甘于奉献,带着满满的正能量活跃在扶弱助残、环境保护、社区建设等各个领域和角落。可以说,他们是我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更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不过,要想将我市的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做大做强,还有更大的空间值得探索和发展。首先,政府的扶植与支持还需要加大力度。虽然志愿活动就实质而言是一种非政府行为,但在目前志愿者发展的初级阶段,政府的推动、支持与扶植,仍具有不可获缺的意义。其次,志愿者为社会提供服务的技能和知识还有待继续加强,政府还需积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的培养和壮大中来。此外,我们的志愿者更需要怀揣一颗平常心,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好每一步,用踏实的足迹唤醒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