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高考梅开二度最好别复制
//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入读香港大学一个月后,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选择退学复读,希望追求更纯粹的国学,圆梦北大中文。今年,她以666分再次拿到辽宁省高考文科状元!这次,她报考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剽悍的人生不需要理由!(6月23日央视)

  反对

  这样的成功不宜复制

  真的敬佩刘丁宁,这“状元”的牛皮可不是吹的,她的确很有实力,也获得了她的成功——读北大中文系几无问题。不过,刘丁宁的“成功”最好别复制。

  首先,刘丁宁的“成功”很难复制。选择复读需要冒很大的风险,复读对学生而言,尤其是有着强烈个人奋斗目标的学生,心理可谓亚历山大。刘丁宁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其他的复读生能承受得了吗?答案可能并不乐观。

  再者,刘丁宁的“成功”不能复制。一者,复读生侵占了应届生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我国,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还是相对较为紧张的,不少学生只能望“名校”兴叹。刘丁宁曾经就读的是名校,她急流勇退香港大学选择复读,由于她的状元身份,很多名校还是会争相向她伸出橄榄枝的,并且在平时的学习辅导中会特别倾心和尽心。这无疑占用了部分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对应届生有些不公。二者,不少优秀生因为没有考取理想中的名牌大学而选择复读,会形成一种不好的社会导向——唯“名牌大学”是瞻,不达目的就不罢休。倘若这一心理成为一种扭曲的社会潮流,那些非重点院校甚至高职学校还有生存的希望吗?

  状元刘丁宁选择复读,这是她的自由,我们无权干涉;状元刘丁宁选择冲击北大,这是她的理想,我们不该说三道四。问题是她既然很喜欢国学,为何去年在志愿填报上不审慎一些呢?人生有时开不起玩笑呀!

  个别媒体在报道状元刘丁宁复读再考状元时,流露出的是一种惊呼与赞赏的态度,从标题《颤抖吧!辽宁文科状元复读仍是状元!》就不难看出,这对社会所形成的冲击波是相当巨大的。平常一些去看“状元复读再成状元”,让我们这个社会变得理性起来、成熟起来,如果老是被冲动所裹挟,那样会很可怕。(钱桂林)

  大学天地宽复读请慎重

  无独有偶,2014湖北高考荆州市的文科状元,由沙市中学的肖雅欣摘获,总分620分(语128,数140,英141,文综211)。早上,小姑娘发了条令学渣累觉不爱的微博,称准备复读。她说:620分的总分仅仅能入读人大而已,所以比较失落……

  虽然选择复读是个人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但我依然还是想说,大学天地宽,状元复读请慎重。

  因为大学学习有很大的选择自由,没有考取自己心目中的大学,可以上心目中大学网络课程,可以搞游学,可以报考心目中大学的研究生,总之,大学天地宽,不影响你梦想成真。

  应该尽量不选择复读。一则,人生苦短,青春拼搏时间更有限,为何非要把时间浪费在高中呢?二则,重复过去的知识,重复同样的考试,无疑也是一种智力浪费;三则,你的复读或许就是剥夺了其他人明年你所在的今年位置,何必给学弟学妹增加竞争压力呢?四则,今年高考已经是硕果,明年还是未知数,何必为了一个未知数而放弃取得的硕果呢?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啊。五则,虽然说压力产生动力,但是,何必给自己复习压力呢?

  对于复读,如果是因为发挥不好没有取得差不多的成绩,那么,可以复读;还有,感觉自己的潜力还没发挥出来,也可以复读;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学校不那么理想就复读,实在不可取,因为心遂人愿的事情毕竟不多,能够接近就可以,而且,路很长,道很宽,心遂人愿机会多啊,何必非在失去机会的地方再次寻找机会呢?

  大学天地宽,这是人才快乐成长的真正天地,状元复读请慎重,所有想复读的孩子都请慎重,早一天进入大学,早一天步入社会,就早一天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时间珍贵,抓住属于自己的时代很重要,这是人生真谛。(殷建光)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