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进口牛奶保质期
然玉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黎青 作

        记者发现国内外的牛奶保质期差异不小,国产牛奶的保质期短则3天、30天,最长有4个月、6个月,而进口牛奶保质期都在半年以上,甚至长达一年。据一位经销商介绍:“进口牛奶要经过出厂检测、出境检测和入关检测三道漫长程序,不得不延长保质期”。(2月29日《北京青年报》)

  过去,许多人默认“国产牛奶不行”,于是转而选择进口牛奶。在这种“避险情绪”的作用下,进口奶很容易就获得了无条件的轻信——而此般格局,显然不利于正常的优胜劣汰。由“保质期”所引出的重重担忧,实则是公众对极速扩张的进口牛奶所产生的下意识的心理反弹。

  常温奶的保质期,到底该是多久?专业人士表示,“产品保质期要根据生产工艺和包装条件设定”。进口牛奶保质期远比国产牛奶更久,是否意味着前者在工艺层面果真就领先一截呢?这似乎还缺乏明确的证据。但显见的是,漫长的检测、运输、通关过程,决定了进口牛奶唯有拉长保质期,才可换取更长的“黄金销售时间”。至于说,此举会否造成营养物质流失、产品品质下降,似乎无人能够确切说清。这种不可知的状态,在现代商品社会简直难以想象!若要为此破局,显然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参与。

  以“保质期疑云”为标志,进口牛奶领域的诸般乱象,已经到了必须正视的时候。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进口牛奶都是只针对中国市场销售,而且许多“进口奶”价格之低廉,只能用匪夷所思来形容。这种种迹象表明,鱼龙混杂的所谓“进口奶”,并不值得公众无条件地轻信,比如,对进口牛奶保质期应该有一个科学的界定。

  进口牛奶的核心优势,就在于有原产地的品控体系背书,但这不足以保障其自身品质完全可靠。这提醒我们,必须回归商品产销本身的逻辑去评断利弊优劣,而非任由原始的避险冲动与偏知偏信,来决定自己的消费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