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空气重度污染,“破五”花炮怎么破?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6-02-1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2日,雾霾持续“包裹”北京,全城空气质量跌至重度污染级别。当日是农历正月初五,民间俗称“破五”,在这天有放鞭炮的习俗。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今晚的“破五”花炮或将进一步加重污染,建议民众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2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每逢春节,震耳欲聋的鞭炮和绚丽绽放的烟花,烘托了喜庆热闹的节日气氛。与此同时,北京在经历了几个“禁改限”的春节后,“过年放花炮”的古老年俗,在今年重又成为公众巨大的心结;特别是,面对出现的重度雾霾天气,城市空气质量已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由此,春节燃放花炮,又遭遇了新一轮涉及安全与环保的质疑。当年俗同环保发生冲突时,年俗理应为环保让路。

  尽管坊间禁放呼声很高,但北京也没有将燃放花炮一棍子打死,去立法予以全面禁止,而仅是在重污染天气时禁放,实际上依然在延续“限放”政策,体现了政府施政更理性,既彰显了环保理念,维护了公共安全,又尊重了民俗文化。燃放烟花鞭炮,是春节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过节的一种标志。中国人的鞭炮情结没完没了,延续了几千年,直到今天还在继续。因此,我们不能因为燃放烟花鞭炮引发了一些问题,就将这延续了几千年的民俗文化扼杀掉。

  然而,我们在燃放烟花鞭炮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安全和环保因素,如果不考虑,那些优良的风俗可能就变成一种陋俗,对陋俗我们当然要加以禁止。我们可以想得更全面一些,采取一些措施,比如,研发和生产一些新的环保型的烟花鞭炮品种,如电子烟花鞭炮等;同时,制定一些限制燃放的规定,比如限定燃放品种、区域和时间等;降低它的危害性,让它只给我们带来欢乐。

  因此,春节期间遭遇重度雾霾天气,北京应继续执行空气重污染预案,如遇红色或橙色预警,全市禁放花炮,而不是止于有关部门建议少放“破五”花炮。特别是,若想过一个低碳、环保、安全的春节,除了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和引导之外,关键是市民要转变观念,创新传承民俗文化的方式。既然燃放电子烟花鞭炮,既安全卫生又绿色低碳,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