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制度发力破解欠薪顽疾
沈青辰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浙江省落实含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记工考勤卡、工资支付表的“一金一卡一表”制度。施工企业每月将本月及上月已签发的农民工工资表与本月工程计量报表一起上报,同批审核签认,确保农民工工资与计量款按月同步发放。至2015年年底,该省交通建设行业实现了连续十年“无欠薪”。

  一段时间以来,农民工因讨薪而引发的各类悲剧频频刺痛整个社会的神经。虽然各地采取了不少应对措施和专项行动,但也只是起到“解表镇痛”的作用,远未实现防控和根治的效果。

  农民工欠薪顽疾关系社会和谐发展和民众基本利益,必须从制度入手,从源头治理,从病根上开刀。长期以来,工资发放一直是施工运作中可随意忽略的薄弱环节,问题关键就在于缺少制约监控。而浙江省将农民工工资与计量款挂钩,让工资按月发放从“软柿子”变为“硬杠杠”。如此硬招、实招,让用工单位不敢欠,更不能欠。

  日前,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要求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完善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工作体系,为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开出了“总处方”。各地应更有针对性地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好各项制度,让农民工工资发放回到正常合理的轨道上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