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张桂林:破除农民工欠薪顽疾考量世道人心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年关将至,不少辛劳一年的农民工又一次陷入工钱被拖欠的困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5日的消息证实,全国农民工欠薪案件数量仍处高位,欠薪领域除“重灾区”工程建设项目外,还在向加工制造等行业蔓延。这意味着破解欠薪顽疾仍然任重而道远。

    必须承认,近年来各级政府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做了不少工作,但欠薪现象年复一年不断上演,关键在于监管惩处的“拳头”不硬、力度不够。以号称“史上最严”打击欠薪的“欠薪入罪”为例,实施两年多来,有的省份因恶意欠薪定罪判刑的案例仅两三例,很难形成有效威慑。

    破除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顽疾,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更是各级政府应切实担起的责任。能否解决好这一问题,可以说在考量一个社会的世道人心。当前,在千方百计保证农民工尽早拿到工资的同时,还必须着眼长远,完善监管,从根本上铲除违法拖欠行为的土壤。

    应加大人社部门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力度,把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日常化;进一步完善“欠薪入罪”操作细则,破除案件移送障碍,对以身试法、恶意欠薪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从重惩处;对一些政府工程项目的欠薪行为,尤其要加大查处力度,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根治欠薪难题还须正本清源。对欠薪严重的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应摸清、斩断侵害农民工利益的恶性循环链;切实规范工程承包、劳动用工等行为;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工资卡按月支付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权益得到常态化的有效保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