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把好烟花爆竹安全关才能共度幸福年
李沛珂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甘肃省质监局委托相关质检机构对省内生产(经销)的烟花爆竹、电热毯、电子节能灯等3种产品进行了省级监督抽查。抽检结果显示被检产品存在较严重质量问题,烟花爆竹抽检合格率仅为43.3%.(相关报道见1月21日《兰州日报》三版)

  春节将至,正是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的旺季,然而43.3%的合格率让人不由得出了一身冷汗。这真的需要相关责任方提高警惕、时刻拧紧安全这根弦。这不只是一句提醒,而是由无数惨痛的安全事故换来的教训。据媒体报道,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国内至少发生8起烟花爆竹爆炸,至少造成38人遇难。就在一周前开封通许县长智镇西芦氏村发生了一起烟花爆炸事故,事故造成10人死亡。紧接着,1月20日,江西上饶一花炮厂又发生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却依然没有引起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足够重视,每到过年时都有人随便把鞭炮拿给小孩子,任他们随意燃放。笔者曾经看到在人流密集的繁华街头,一个挨一个的烟花爆竹摊位,本已令人惊心,可那些摊主和顾客,却还满不在乎地一边吸着香烟,一边挑选烟花爆竹。有的摊主为了吸引顾客,竟然不时地取下含在口里的烟头,点燃一两个爆竹,随手抛在行人密布的路上,吓得一些人绕道而行。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年节的传统习俗,全部“禁止”显然不可能,所以我市才出台了过年期间可燃放烟花爆竹8天的控制政策。即使这样对烟花爆竹类产品,仍需多管齐下,强化管理,决不给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可乘之机。首先,必须从源头上加大治理力度。监管部门应该协同烟花爆竹行业协会科学制定烟花爆竹的生产标准,降低和控制火药当量,坚决打击伪劣、不合格烟花爆竹产品。例如今年抽查出的不合格烟花爆竹,必须没收销毁并依法吊销这些经营者的经营许可证。其次,必须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的燃放地点和时间。对于人口密集的城市商业区和居民小区,管理部门要严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对于城区里划出的指定燃放点,要实行专人监管负责制,对违规燃放者给予严格的处罚,以保证一个健康、有序的燃放秩序。此外,还要把宣传引导贯穿始终,持续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合格烟花爆竹产品的安全级别、包装和外观标识,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燃放规定,做到烟花爆竹安全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教育引导群众购买合格产品、安全燃放烟花,防止因燃放烟花引发火灾及人身伤亡事故。

  最后,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烟花爆竹一定要到正规零售网点购买,存放不超过30公斤并远离火源。做到不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向外抛掷烟花爆竹。同时,千万不要购买、燃放礼花弹等禁止个人燃放的超标烟花,还有一点必须切记,就是不要手持烟花爆竹燃放。

  总之,烟花虽美,但是绚烂的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这需企业、政府、社会公众齐心协力把好安全关,才能共度安全、放心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