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杜 晓:划清网络商业利益与公共利益界限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手机APP所打造的平台更加多样、细化和直接,冲击力更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也更大

  近日,关于百度血友病吧被卖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媒体曝出百度把许多疾病的贴吧卖给了各种不靠谱的网站、专家、医院。对此,1月12日,百度公司正式对外宣布,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关于百度贴吧被卖的消息最早源于一篇名为《目前有哪些疾病相关的百度贴吧被卖了》的帖子,随后百度迅速遭到来自各方的质疑。从百度病种类贴吧之前的定位看,应该是属于供病友交流的平台,被“卖”的结果是导致这一平台被商业利益绑架,各种广告满天飞,很容易导致患者利益受损。也就是说,把具有公益性质的平台变成了商业机构,而且还是比较山寨、喜欢忽悠人的商业机构,无怪乎消息一经传开,立刻引来舆论的口诛笔伐。

  从商业运作的角度而言,百度此举倒也可以理解。据媒体曝光,“一些热门的贴吧每年的‘卖身’费用少则上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面对如此丰厚的利润焉能不动心?问题的关键在于,百度病种类贴吧的公益属性已经不允许百度这样做。这一事件充分暴露出当前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某种困境。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倾向于构筑具备强大社交功能的网络平台。早期的互联网企业通常都是以门户网站的模式发展壮大,门户网站由于在社交方面的局限性逐渐落伍,现在所谓的BAT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无一不是基于网络平台成长起来的。网络平台的开放性和互动性大大加强,用户的粘性也迅速提升,由此带来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便是,一个成功的网络平台一旦吸引了数量庞大的用户,必然会形成公共利益,如此一来,与网络平台自身所追求的商业利益又该如何平衡?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手机APP所打造的平台更加多样、细化和直接,冲击力更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也更大。哪怕是对于一些消费场所和消费行为不合理的评分,也有可能误导大量的公众。在百度病种类贴吧被卖事件引来众怒之后,百度宣布“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这样做并没有错。但站在某些企业的角度看也有问题,如果不能带来效益,就可能会缺乏动力继续投入运营类似的网络平台,不能仅仅是为了积聚人气。

  网络平台的商业化冲动是其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不宜单纯从道德角度出发一棍子打死,关键是要在商业利益与公共利益之间取得平衡。光靠互联网企业自身开展整治工作,或者强化自律,很难完全解决这一问题。互联网时代的监管工作同样要具有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重背景下,还将会有越来越多、形式越来越新的网路平台不断呈现在人们眼前,监管的触角要及时跟上。从目前的情况看,关于网络平台的监管还很成问题,一些网络平台经常用商业利益绑架公共利益,最终却只能如同此次百度病种类贴吧被卖事件一样,靠网络曝光、舆论压力解决问题,有些时候甚至是竞争对手之间互相揭短才让公众恍然大悟。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平台,监管同样要有创新意识,此外还要开辟更多通道,鼓励网络用户主动维权,通过一些典型个案让网络商业利益与公共利益的界限日益清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