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吴学安:让失信黑名单成为治“老赖”的利剑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浙江萧山日前推出一体化黑名单制度围剿企业失信行为。据悉,这在全国区县级城市中尚属首次。今后,失信黑名单上榜者,将成为萧山政府各部门日常监管的重点对象。此外,萧山还将鼓励全社会在融资信贷、大宗交易、经济合同、合资合作、劳动用工等经济社会活动中查询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1月6日《光明日报》)

  自去年12月1日起,全国工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交换应用系统全面上线运行。目前工商总局已经实现与最高人民法院专线网络的连通,归集了170万名“老赖”身份信息,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每日更新。下一步,工商部门将联合更多部门,继续加大对各领域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惩戒力度。这些举措作为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有力举措,对失信行为“出重拳、下猛药”,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使失信者寸步难行。但在现实中,仍有很多“老赖”东西南北到处跑,逍遥自在生活。

  因此,必须严惩“失信者”,必须让“老赖”付出代价,而如何治理“老赖”,考验着公共管理的智慧和水平。在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全面建立的背景下,提高失信行为的违规成本,让失信者为自己的过错承担应有的代价,无疑是一个现实可行的路径。一方面,“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失信者”进行曝光,让其“真实面目”被公之于众;另一方面,要尽快完善奖惩制度,除了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外,还要设立法律“高压线”,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一旦失信就要受到严重惩罚,消除“老赖”们的侥幸心理,从而约束自然人和法人行为,促使其坚守诚信,让失信黑名单成为高悬在“老赖”头顶的一把利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