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奢华高价月饼 为何又“死灰复燃”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临近中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工作人员和新华社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广东、福建等地的部分高档酒店、商场,发现奢华高价月饼有“死灰复燃”之势。一些商家又在打着“高端定制”、“尊贵气息”等幌子,推销高价月饼。

  月饼在短短几年内身价暴涨,而助推月饼“贵族化”的,则是其越来越豪华的包装。月饼,本是寄托着普通人美好愿望的节日佳品,却承载起太多不该搭载的负荷,甚至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月饼过度包装,身价暴涨,不但严重浪费了社会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污染了社会风气,伤害了老百姓的感情。

  ——吴学安

  中秋佳节,因为月饼的存在更加有滋有味。然而,风靡当下的“高价月饼”不仅破坏了月圆人团圆的意境,也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尽管高价月饼相较普通月饼更为精致,但是其价格与成本之间的差额完全超出合理利润的范围。商家采取一些营销策略也可以理解,但是无论如何,商品的价格还应围绕其价值进行波动,月饼消费的重点应当是月饼。

  ——吴炜琪

  小小月饼的背后,本质上还是一个“如何约束权力行为”的问题。要防止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的蔓延,离不开常态化的制度设计。除了在监管上发挥专业监督和群众举报的作用外,还应在公共财政的使用与审计方面严格把关,在实行财务公开方面让晒账真正起到“暴露于阳光下”的作用。

  ——堂吉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