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扬清风:“风”不给力,治雾霾何时不再等风来?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25日晚17时,北京市PM2.5指数达到500。实际上从24日夜间开始,北京城区的空气质量就已经再度陷入严重污染状态。这距离红色预警解除还不足两天。

  25日早晨6时30分,北京将雾霾蓝色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环保部监测显示,截至25日9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北京、东营、济南等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廊坊、唐山、聊城等16个城市为重度污染。对于此次雾霾再度加重,环保部组织专家会商研判认为,这是由于气象条件不利于扩散、叠加本地的污染排放导致的。

  “气象条件不利于扩散”意思就是“风”不给力,治雾霾何时不再等风来?

  应该说北京是首都所在地,环保部及各部门治霾是不遗余力,但是仍然挡不住雾霾的侵袭,以致于在霾和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中度过了这么长的时间。相信群众不好过,领导们心中更不好过。

  有人把雾霾之祸归咎于“城市供暖”,住建部马上说了,“城市供暖只是造成雾霾天气的最后一根稻草”,罪魁祸首还是燃煤取暖、焚烧秸秆、汽车尾气。其实,雾霾的成因早有定论,何必去埋怨哪一个部门哪一种行为?以前就有笑话,把熏制腊肉当成雾霾罪魁,向熏制腊肉开刀,结果贻笑大方,于事无补!

  治理雾霾确实困难重重,这是一个全国乃至世界性的难题。治理雾霾,非一日可以竟功,也非一城一地可以竟功的。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也应是一场大会战,不仅需要政府与政府之间协同作战,还需要全体民众广泛参与,自己参与。当然,在这场环境保卫战中,政府应该处于领导地位,也应该负主责。

  其实,治理雾霾等空气污染,有成功的典范。北京2008年奥运会以及举办的APEC期间,由于临时采取的多项管控措施,北京重现良好的空气质量,一度被人们称为“奥运蓝”“APEC蓝”。说明只要下决心,明责任,出重拳,天蓝蓝绝不会是梦想。

  治雾霾何时不再等风来?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人们更加渴望这样的“奥运蓝”“APEC蓝”成为生活中的常态,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