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江德斌:“APEC蓝”给了我们治理环境的决心
//www.workercn.cn2014-11-1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一种蓝天白云叫做“APEC蓝”,这是网民对北京近期天气的称呼。虽然只是一个戏称,却让人看到治理空气污染的希望,面对“十面霾伏”并非没有办法,只要政府肯下决心,拿出严厉的治霾手段,一板一眼落实到位,还是可以重现蓝天白云的。

  为了确保APEC会议在北京的顺利举办,北京市政府先后制订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北京市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和“停车”“停限产”“停工”等10个分方案,部分市民也迎来6天的“小长假”。

  在这些严厉治霾的措施下,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道路畅通了,久违的湛蓝天空出现了,蓝得那么不真实,又令人无比心动。“APEC蓝”照片骤然火爆网络,引起全国网友的热议和追捧,原来北京的天空是这么美,这么让人留恋。

  现在问题来了,“APEC蓝”可以常态化吗?

  部分网友吐槽“APEC蓝”,就是感觉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是依靠各种严厉手段达到的,那么,等APEC会议结束后,是不是又要回到之前的状态?如此,北京又将陷入灰蒙蒙的雾霾里,交通依旧拥挤不堪,市民又该抱怨连连了。

  确实,“APEC蓝”是非常时期、超常规手段治理出来的,社会经济方面的影响很大,可持续的难度太大。不过,给人看到了严厉治污的效果,说明治霾也可以不靠风了,关键还是政府要有决心、有毅力,不畏惧险阻,将治理环境污染认真对待,就能够重现蓝天白云、山清水秀。

  既然超常规的治理手段不可持续,不妨退而求其次,总结一下此次治霾经验,看哪些措施能够保留下来,又不会对市民生活、经济发展的冲击太大。从北京市政府发布的规定看,主要就是限行、限产的威力最大,说明汽车尾气和企业排污仍然是污染主角,要想改善空气质量,还是要优先从改变工作和出行方式入手。

  “APEC蓝”带给市民的不仅是惊艳,也让人反思之前的治污措施,为何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事实上,此前在雾霾来临之时,政府也采取了限行、限产等措施,但效果却不甚理想,莫非还是执行力不够,缺乏像APEC期间这样的力度,这个确实需要检讨,不能总是糊弄过去,得有明确的标准和追责。

  “APEC蓝”让人看到了治理环境的希望,也成为治霾的样本,让“APEC蓝”永远延续下去,让市民每一天都可以自由呼吸,沐浴在蓝天白云之下,应成为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和目标。

  当然,治理环境不只是政府的事,企业、社会机构、市民都有责任和义务,毕竟环境是关系到所有人的大事,谁都不能置之度外。我们每个人都要作出改变,不能又想享受蓝天白云,又不愿意改变高碳模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孰轻孰重,还是仔细掂量下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