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朱四倍:“死不起”离民心渐行渐远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清明节期间,殡葬话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记者日前走访江苏、安徽、四川等地了解到,仍有不少群众反映丧葬费用高,甚至抱怨“死不起”。而据调查,造成此类现象的主要推手,是处在逝者家属与殡仪馆之间的殡葬中介机构和个人。(4月7日《今日早报》)

    倒卖逝者“信息”、“宰客”乱要价和“山寨”殡仪馆扰民……如此殡葬乱象,都成为“死不起”的幕后黑手。在笔者看来,黑中介连哄带骗的制造“一条龙服务”和利用家属的信息不对称谋取特殊利益,在当下,也是特殊行业制造特殊的“利益集团”惹的祸。这不仅加剧了殡葬行业偏离公益的现象,也固化了特殊的“既得利益者”。一句话就是“死不起”,离公益远,离民心更远,到了该救治的时候。

    给逝者以尊严,还生者以清明。在正常情况下,这不应是奢望,但现实是残酷的,“三百元骨灰盒中介卖三千”之类的怪象就告诉我们,底线正在后移,这不仅加剧了社会共识的破裂,也在制造和激发更多民众的不满情绪。

    一段时间以来,殡葬业一直名列“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榜单,各界反“殡葬暴利”的呼声高涨,直呼“死不起”的声音不仅仅属于个别人群,但多年来,并没有多少改观的迹象。这让公众日益忧虑。据一家殡葬用品生产厂的负责人透露,寿衣、骨灰盒及包装盒(棺材)等物品的利润都在100%以上,尤其是大多数骨灰盒其利润竟高达200%.如果说,殡葬中介乱象丛生是“死不起”推手的话,那么,殡葬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恰恰是根本原因。

    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殡葬行业自身存在的弊病,殡葬中介乱象又何以产生和附着呢?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能因为中介的猖狂就忽视了问题的根本原因所在。殡葬中介乱象是依托于殡葬暴利产生的一个怪胎,而离开了殡葬行业自身垄断和不透明,所谓的殡葬中介乱象可能就不复存在了。

    殡葬业由于其行业的特殊性,其市场准入要进行前置审批,而殡葬业暴利的根源之一就在于缺乏竞争。审计部门对殡葬业进行的专项审计调查发现,殡葬业行政管理和事业经营合二为一的现象较为普遍。政企不分的体制,使殡葬业长期处于垄断经营状态,数百万、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仅有几家殡仪馆,是垄断造就了绝对的卖方市场。

    让殡葬行业回归公益,而不是成为个别团体攫取利益的特殊行业,不是成为个别人大发“死人财”的依托物,我们才能走出“‘死不起’离公益远,离民心更远”的陷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