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知 为:“亲戚办证很顺利”透出的信息
//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计生办证难曾经是许多育龄群众的切身体会,但是昨日广州市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希望通过媒体纠正这种炒作。他说,要区分是当事人自己资料准备不齐,还是计生部门造成的,只要当事人按要求提交资料,办证并不难。他还举例称自己的亲戚朋友办计生证,只要把资料带齐,办证都很顺利。(2月22日《南方都市报》)

    前些天,刚有政协委员以长达3.8米的“人在证(征)途”长卷,直观展现办证繁冗和不易,接着就有广州市计生局相关负责人用自己“亲戚办证很顺利”来反证计生办证并不难。

    国人证件多,是特色;国人办证难,是特点。为啥官员亲戚和平民百姓办证的境遇和体会截然不同?似乎答案只有一个:掌权者把你当没当亲戚!当亲戚了,对方就会更细致、更热情,你准备的材料就会很齐全,结果自然“很顺利”;没当亲戚,对方或许就要甩脸子、不耐烦,甚或无端刁难、无故拖延。

    深入想想,生活中这样的情形不少,绝非办证之类。

    君不见,有的窗口单位,衙门作风严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这不,因派出所录入出错,“谌”误成“湛”,海南23岁的黄丽谌数年无法办理身份证。原本几十分钟就可办妥的事情,硬是拖了三年半!

    君不闻,有的掌权者遇到官员或官员亲戚办事,一路绿灯、特事特办,提供方便,网开一面。很多时候,官员一句话,再难也不难。

    办证难,难办证,群众早有烦言。破解办证难,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治,路径也许有许多。笔者以为,就跟前文提及的办证那样,公职人员把群众当亲人,便是其中不容忽视的一招!

    视群众为亲人,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高境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胡锦涛同志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脱离、疏远甚至和群众对立,不仅是感情问题、更是立场问题;能不能把群众当亲人,取决于有没有群众观点和能不能坚持群众路线。

    视群众为亲人,是权力本质属性的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出席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开学典礼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我们手中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群众赋予的。2013年2月3日在包头火车站候车室看望返乡农民工时李克强同志说:“我在政府工作,也是给你们打工”,道出了权力的本质属性,表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系群众、情牵人民的崇高情怀。我们的公职人员要有“为民打工”的公仆意识,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常怀崇敬之情、戒惧之意、感恩之心,时刻惦记群众期盼,时刻关心群众冷暖,时刻牵挂群众疾苦,忠诚履职、勤勉尽责,服务群众、回报群众。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把群众放在心里,视群众为亲人,一切为了群众,凡事想着群众,这既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情感基础,更是一名公职人员应有的政治觉悟。

    一言以蔽之,有关方面要通过体制升级、制度设计、政策安排、责任追究等综合效应,教育引导广大公职人员真心把群众当作主人,视为亲人。

    诚如是,群众办事(包括办证)就能“很顺利”。这,才是公众的福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