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连洲:“去谁家过年”不是一道抢答题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过年都想回自己老家,23岁女子李某和丈夫张某发生争吵继而撕扯起来。盛怒之下的李某强行将张某赶出家门,把门反锁后打开燃气自杀。幸好警方接到报警后破门而入,李某这才捡回一条命。

    新春佳节,本是亲人团聚的喜庆日子。然而,对于80后小夫妻、特别是双独夫妻来说,却是愁肠满结,去谁家过年,成为他们艰难的选择。争着回自己家陪父母,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为了尽孝。但为了尽孝,让感情出现裂痕,让婚姻出现危机,既违背了孝道的本意,也是双方父母不想看到的结果。

    如今随着独生子女夫妻群体的壮大和人们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再愿意墨守成规。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去谁家过年,不仅牵涉到家庭地位问题,也折射出了男女平等问题。也就是说,去谁家过年,夫妻双方的决定权是均等的。然而,正因为双方势均力敌,才会互不相让,才会引发“内战”。

    可见,夫妻吵架甚至反目,去谁家过年仅是一个导火索,折射出夫妻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公平、自尊、面子等等问题。如果夫妻双方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些交流和理解,多一些宽容和礼让,也会和谐许多。古语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独生子女,应想到另一半也有孝敬父母的同样心情。因此,夫妻双方换位思考,互相体谅,能让这个春节更和谐、更温暖。

    事实上,去谁家过年,并非是一道抢答题,而是一道多项选择题。比如,夫妻双方协商好,一年回婆家,一年回娘家;又如,把双方父母聚在一起,过个真正的团圆年;实在不行,干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