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商 旸:春节回家,你怕父母催生吗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年轻夫妇不妨自问一句:如果生了孩子,会不会后悔

    据说,春节年轻人回家有两大烦:没结婚的被逼婚,结了婚的被催生。

    说到生孩子,父母总是殷殷期盼,每每憧憬含饴弄孙的幸福时光。可是年轻小夫妻也挺委屈,好不容易找到生命的另一半,两人世界的甜蜜与温馨还没有过够,就要像完成任务一样添一个孩子。年轻人的想法是,刚结婚就生娃,所有的生活时间肯定全都放在小家伙身上,付出的情感成本和精力成本太高。

    再者,在大城市生活,两个人的经济负担已经很重,再养个孩子,从奶粉钱到大学学费,一路算下来,物质成本太高。

    80后的小夫妻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一旦步入婚姻,生养孩子立刻被父母提上日程。但是从主观上看,他们在情感和精力上可能并没有做好为人父母的准备,从客观上讲,可能也并不具备生养孩子的物质条件。这种情况下,一旦遭遇逼生,往往觉得成本太高,不情不愿,烦恼随之而生。

    其实,解开烦恼并不困难,要下定生孩子的决心,不妨问自己一句:如果生了孩子我会后悔吗?

    以笔者身边人的经历而言,还真没遇到过因为生了孩子而后悔的人。纵使当初思前想后、发誓丁克一辈子的人,一旦看到孩子出生时的面庞,全然是种种幸福弥漫。待到孩子渐渐长大,那份成就感和自豪感发自心底,那份奉献和给予不求回报。想到当初因算计成本而“拒生”,自己先是感慨,后是好笑。

    所以,请不要让设想中的所谓“成本”挡住自己为人父母的脚步。孕育和抚养子女是人之天性,本就不是一件可以计算“投入产出比”的事情。一粒微小胚芽在母亲体内慢慢成形,发生第一次胎动;一个小小的生命捧在护士的手中,发出第一声啼哭;一个娇弱的身躯躲在伟岸的身下,蹦出第一声奶音;一只柔软的小手牵在大大的掌心,迈出一个脚步。当襁褓中的那个小家伙,长成高大帅气的小伙子,当百日照片上的那个小不点,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那种伴随孩子成长的喜悦和幸福,怎是所谓“成本”能够衡量?

    或许,生养一个孩子,需要付出很多“成本”,但是,当“爸爸”“妈妈”的呼喊在耳边响起,所有的辛苦劳累、所有的委屈不满都会在瞬间消失。年轻的丈夫妻子们,请放下那些顾虑和踌躇吧,勇敢些,做一对幸福的爸爸妈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