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 智:不能用“损招”治损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近日,山东潍坊安丘盛源热电公司所发的“买尿告示”,引起网民极大关注。该通告称,为杜绝用户擅自放供暖管道中的热水,公司在水里加入尿液、柴油等,由于尿液不足现大量收购尿液,10元一大桶。对此,记者问:“现在管网输尿了吗?收购情况如何?”该企业工作人员并没有正面回答。

    为了杜绝用户擅自放供暖管道中的热水,“想出了向供热管网里输入人尿的办法”。这是个“损招”,让人瞠目结舌。

    企业想到用“损招”治损,合不合规范?这并非一笔糊涂账。水质是保证供暖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自2012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明确规定:供暖系统的水质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规定。关于这条“条文说明”称:近些年发展的轻质散热器在使用时都对水质有不同的要求,国家工业产品标准《采暖空调系统水质标准》对供暖水质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国最新修订的《采暖空调系统水质标准》,自2013年9月起强制实施。“向供热管网里输入人尿”,能否保证改善供暖系统水质、减轻对设备的腐蚀危害、防止计量仪表、调节阀门等发生堵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而保证供暖系统经济、安全、清洁和高效率的运行?如果没有系统论证,就盲目“向供热管网里输入人尿”,必然涉嫌违规操作。

    在每年供暖季,都有一些供暖设备爆裂、漏水现象发生。由于我国有一些采暖系统不够规范,管理存在漏洞,水质达不到标准,引起采暖设备腐蚀漏水。如果真的“向供热管网里输入人尿”,居民家里再漏水了、满屋都是尿骚味,产生新的纠纷怎么办?热力公司是否应当修订一下补偿标准?

    “买尿告示”,或许只是热力公司“想到”的治损办法而已,未必真的“想到做到”;或许只想给用户一个心理暗示,供暖管道中的热水中有“尿”,擅自放水要谨慎。因此,“损招”的背后,拷问的依然是诚信问题。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诚信建设,针对的对象不光是企业公民,也包括社会公民。居民与企业签订供暖协议,意味着居民和企业都有义务遵守诚信原则,企业要向居民保质保量提供供暖服务,居民也不能为贪小便宜而损人利己。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城镇化的目的,是为了人;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必然包括人的城镇化、人的现代化的问题。一些生活在城镇的人,顽固地“保留”贪小便宜、损人利己的不诚信行为,从根本上说,这不利于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在诚信建设中,如何教育、培养公众“知行合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这是个老话题,也是新挑战。在诚信上,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如何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这需要更多采用现代化的手段进行监督制约,而不能依赖“向供热管网里输入人尿”的“损招”杜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