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大可:让“老赖”无法“躲猫猫”
//www.workercn.cn2014-01-1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过去,就算法院判决书下来了,“老赖”们拖着不还钱,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也只能一家一家银行跑,清查“老赖”们的财产,跟他们玩“躲猫猫”和“老鹰抓小鸡”的游戏,效率低且耗时费力。不可否认,经济纠纷和司法判决的背后,暴露出一种“诚信缺失病”。

    诚信缺失是人心生病了。信用交易长时期在低水平徘徊,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社会公信力的丧失,人际交往互相猜疑防范,弥漫着浓浓的不信任感。是病就得治。有人说“仁者医心”。但见效最快的还是法律和行政手段。近日福建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千名“老赖”被拘留。福建各级法院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措施,加大对恶意逃避债务、规避执行及暴力抗拒执行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引导当事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据报道,有的“老赖”在当天就还清了欠款。

    有专家表示,一个国家在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就进入“信用经济”阶段。 信用的普遍缺失已成为扰乱市场的腐蚀剂。我国每年订立的经济合同大约有40亿份左右,但履约率仅为60%,企业间年年清除“三角债”而年年大量发生,大批“老赖”更是诚信丧尽,在“不赖白不赖”思想支配下丑态百出。有统计显示,因信用缺失严重,全国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0亿元。

    今年以来闽高院组建了与19家商业银行的“点对点”查控系统,让“老赖”财产无法再“躲猫猫”。随着福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老赖”将无处遁形,市民想知道生意伙伴是否是上了“黑名单”的“老赖”,只要登录法院政务网就能查到。就法院而言,此举本意在于化解长期存在的“执行难”,但实际上,这可以解读为是对失信行为进行惩戒的一次积极探索。在社会信用服务体系全面建立之前,一个现实可行的做法,就是加强对各种交易失信行为的严厉惩戒,以使失信者有切肤之痛,认识到破坏信用就是损害自身利益,一旦留下信用污点,将终身记录在案。从效果来看,即使厚颜无耻如“老赖”也怕公开的社会惩罚。当全社会都具备守信意识时,才能最大限度降低交易风险,使经济得以健康运行。

    又到年关,相关部门在行动,“老赖”们当三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